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18)~k線的魔道真是太可怕了,怎麼辦?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18)k線的魔道真是太可怕了,怎麼辦?
  
  上一篇我們談了K線的五個學習階段,今天我們繼續談下去。

  六、在上一個階段,我們努力學習辨識濃妝艷抹的面孔,希望拆開它的保護層、揭開它的偽裝、看到它的本來面目。到了第六階段,我們會在這方面花的時間愈來愈多、精力耗費愈來愈大,巴不得看到每一個化大濃妝的人都能夠立刻叫出它的名字!──當這一股強烈的信念盤據在心頭的時候,我們突然從腎上線素那裡得到了天賦神力,努力往前進、努力往前學習……我相信許多用功的同學一定經歷過這個階段。

  當年,我愈努力往前,我發現了一件怪事,那就是:張三化了大濃妝以後,應該還是張三,但是我發現這個妝只要濃到了「某一種程度」,張三就不再是張三了,他有可能變成李四,而李四是一個跟張三原來長得完全不一樣的人!──換言之,突破了某「臨界點」之後,張三(K線)就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了!我當年發現這一點的時候,覺得有點怪,但是也很快就適應了,因為這不過就是「物極必反」的現象之一嘛,並不值得過度的大驚小怪。

  但是我在教課的時候,卻發現許多同學無法接受這種現象,尤其是理工科的同學,他們沒有辦法去想像「當A的能量突破了某個臨界值之後,A就轉換成了B」。

  關於這一種狀況的了解與突破,因為有一些人本來就懂得「否極泰來」、「物極必反」的道理,所以那一些人就比較能夠過這一個關卡。至於不了解這道理的朋友們,我以前另外寫過許多文章討論這個觀念,在此無法詳細刊登,這主要是「一物二性」的問題,也就是同一個物體在同一時間內具備兩種完全相反的不同性質,例如冷熱、善惡。

  下一個階段才是我這邊想談的重點。

  七、如果隨著「隨處適應」、「見怪不怪」的隨順心情繼續學習下去,那麼,K線的功力有可能就會默默地開始增長。這是一點一點累積的功夫,也就是前面所提到的六個階段的大問題都因為天賦或是後天的學習而過關了,到了這個階段,功力才會真正開始成長。

  請注意:功力成長得愈多,按照一般的情況來講,心魔成長得愈快(要做的功課也愈多)。換言之:問題愈多。

  許多稍微有點天賦,或是有點小聰明的操作者,到了這個階段之後,K線的功力開始順利成長,本來只有一分,現在變成兩分、三分、四分……──請注意:從兩分到四分,是倍數成長!這是多麼驚人啊!所以,在這個階段的時候,我稱為第六天魔階段,許許多多小有成就的操作者,在賺了一點錢之後、在印證了一些自己的法則之後,雀躍歡喜之餘,很多人再一次產生了一股衝動,就是開始「逃避孤獨」。

  一般人在操作的時候,即使在公司,嚴格講起來也是一個人在做,很少兩個人做的。表面上是追求財務自由,其實搞不好慢慢的就變成「追求孤獨」。錢賺得再多,一個人享用,有什麼意思呢?當然是無趣,所以,當自己變得很厲害的時候,就巴不得把現在使用的這個賺錢方法告訴別人,讓別人來稱讚我;但是光一個人還不夠啊,於是就希望把自己公開,希望把自己的學說、方法發揚光大,吸引更多人的目光,簡而言之,這就是「愛現」。

  當年,公元兩千年我剛出來的時候,就是這種愛現的心態,過了兩年,我發現這是一個很方便走入魔道的機會。

  請注意:發表自己的學說可以是正道,也可以是魔道,重點不是在發表,而是操作者本人領悟到了什麼樣的境界。自古以來,不知道有多少人把這兩件事情搞混,衍生出不知道多少的爭端與混淆,就是把事情的表相當成了事物的本質。還有另外一件事,例如教課,教課收取束修沒有什麼不對,但是如果教的是邪法,那就不對了。

  就常情而言,把自己學到的知識講出來,並沒有什麼不對,但問題是:你是對什麼樣的人在講。絕大多數的操作者,尤其是優秀的操作者,到了這一個階段就會不甘寂寞,上網找同好,到最後改成結黨營私、相濡以沫,這種境界就日趨沈淪了。

  這一個階段是個大魔境,很可怕,也足以讓人神畏懼!有人一輩子就在這個階段,碰到人就對他說法、看到別人的文章就以高姿態來品頭論足,以一種全知全能的態度來批判別人的文章。問題是:自己沒有達到那個境界卻講那樣的話,那怎麼辦呢?……一點辦法都沒有。





  這麼多年以來,不論是我們的書籍市場,或者是論壇,到處都充滿著這樣的言論,沒有沈澱的言論、沒有經過認可的言論;凡是以文字聲音表達者,皆有缺憾,若不能直指內心,若不能挑出本來面目,則一切法皆歸於有為、皆歸於夢幻泡影──當我指出這個最重要的篩選方法的時候,卻因為絕大多數的人根本就不懂什麼叫做心地法門,而把所有的說法者都看成是壞蛋、看成是邪師,一桿子打翻一般人,於是老王也淹死了。

  如何從這個第七層的困境中醒過來?非常困難,通常不是靠自己領悟,而是靠老師點破。但是當然有許多優秀的操作者,走到了這個階段,再也聽不進逆耳忠言,於是就此歧路而分道、鑣揚而亡羊;從此一切有為法,盡皆塵俗,而無一日之有明。

(這篇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6.16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