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19)~你以為你自己真的在操盤嗎?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19)~你以為你自己真的在操盤嗎?
  
  上次我們談到第七層的階段。第七層是一種向外擴展的魔境,在這個階段中,由於進步的很快,自信心高漲,可能會連帶使得自尊心也一起膨脹,然後演變為浮躁,急著想要把自己推銷給全世界,換言之就是不甘寂寞,如果人不知己就坐立難安(人不知而有愠)。

  到了這個階段,接觸到了魔界,有個機會認識自己,那就是發現自己的「感情問題」。

  八、感情與理智──到了這個階段,機緣具熟的人,有一個很好的機會去重新認識自己(感情與理智)。假如沒有那一個機緣,燈沒開、光沒亮,那就只好繼續在黑暗中把迷糊仗。

  通常我們在思考的時候,從小到大,我們幾乎都不太會去想我們的思考的源頭是什麼。即使是第一次情竇初開談戀愛,也很難去思索到這個問題。但是在股市中,當我們被眼前的現象所左右、當我們頻頻出現徬徨恐懼的情緒問題的時候,我們一邊在思考,同時又發現我們的感情,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都在不斷地湧出;隨著盤勢的起伏,我們的情緒也跟著起伏,也就是說:在操盤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發現自己的感情被市場的波動牽著鼻子走。

  民國八十八年的二月,台股殺到五千多點,在那時候我看到一篇文章,字數很長,大概八千字以上,是一家很有名的券商公司的研究員寫的,文章大約是說:台股繼續還會往下跌,不能夠被最近的長紅大漲給騙了。我非常仔細的讀完這篇文章的每一個字,因為那個時候我還有空單在手。

  讀完以後,我心裡有一個感想:作者大概找了十個以上的理由來支持空方的論證,換言之:重點已經不再是他看多或看空了,而是他竟然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去蒐集資料,這種旺盛的精力以及細膩的資料整理歸類,是我當時所讚嘆的。──後來的狀況呢?是大漲,於是乎,那一篇文章是變成了垃圾呢?還是變成了黃金了呢?我相信大家都會認為是垃圾,不屑一顧了,因為預測錯了。

  我在那一段時間之內,把空單補了之後,算了一下,少賺很多,我會怪罪那篇文章嗎?還好,因為那篇文章啟發了我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作者到底是「用感情在寫這篇文章」,還是「用理智在寫這篇文章」呢?

  其實問題很直接:我們人類的思考,到底是受感情所推動呢?還是受理智所推動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大概在五年以後我才比較有一個明確的歸納:人類的感情分為正反兩面,理智也分為正反兩面。有些感情很正,有些感情很邪,坦白來講,邪的感情不能稱為感情,而叫做欲望。理智也是如此,行得正、坐得端的理智當然夠資格叫做理智,脆弱、走偏,甚至完全走錯方向的理智,其實只是比不識字的愚痴再好一點而已。俗話叫跑野馬,意思就是說:放任自己的思考漫無限制地就地發揮,表面上看起來是自由自在,其實深入思考下去,背後在操作我們思考路線的並不是我們的清醒意識,而是我們的潛意識,或者是昏沈意識。

  一般人的思考大多數是被「自己不知道的潛在因素」以及「自己知道存在,但卻不知道是有害的東西」推著在思考,也就是被「某種黑暗」牽著鼻子走。在古老的時代,佛洛依德認為這個東西是性欲,經過了一百多年之後,科學家跟心理學家才慢慢了解:不只是性欲,還有其他的東西摻雜在裡面,但大體上來講,都是一些負面的情緒,以及受污染的思想。

  總而言之:一般人以為自己在思考、以為自己在使用理智,其實都是在騙自己,絕大多數的時候,我們是被自己的黑暗感情牽著鼻子走,我們自以為是的理智,說穿了也大部分是複製別人的意思而已。

  領悟到這一個層次的時候,大概就會了解:修整自己的思想與個性,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啊──也就是在這個地方,股市給我的社會教育又重新跟學校的品德教育接軌了。

  這種接軌的歸元動作,在我一生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但對絕大多數的人卻是鴨子聽雷,根本不懂我在講什麼,在教學上讓我感到很挫折。

  大致上說來:一般人之所以會有「我的思考是對的」的錯覺,有一大部分是來自於以前在國民學校裡所受的理工科學訓練,在那種嚴格的考試題目要求中,我們依照明晰的數學物理化學公式,一步一步演算,得到正確的答案──經過這個流程,我們建立了一點自信心,相信人類的理智。

  其實我們大家都有點搞錯了(不是全部錯,而是部分錯),錯的是:那些明晰的思考路徑、那些明確的數學公式,確實是來自於人類的理智捷徑,但那些偉大的科學家不是我們自己,而是已經逝去的人。所以:成就並非全部屬於我們自己,意思就是說:我們並非全然的理智,並不是念理工科就理智、念了文科就浪漫,絕對不是這樣的。

  所以,念商科以及理工科的朋友們都很容易犯一個錯誤:誤以為自己在本業中的專業表現,就足以代表自己全面的智慧──這種假象,我是到了股市以後才打破的。

  在此之後,我源源不斷的發現:自己在很多時候,表面上裝著在思考,其實是在發洩自己的感情:不知不覺中,我以為自己很理智,但是那一些理智其實是魔鬼在說話而已。

  到了這個地步,我們就可以有些明白古人講的「黃粱一夢」了。對於許多股市操作者而言,他們經年累月的在蒐集資料、分析、歸納、總總思考的過程,使他們益發堅信自己是文明的,是理智的動物──但很可惜的,受到格局的限制,我們往往認為自己清醒的時候,其實只是跟某些更愚昧的狀況比起來稍微清楚一點而已,但是並沒有清楚到哪裡去,就好像作夢一樣。

  換言之:我們以為自己非常高明,但其實就大格局而言,我們高明的程度有限;我們認為自己走了很遠的路,但其實就宇宙的大尺度而言,我們只是前進了一小步而已。

  在股市中,沒有一套標準去衡量自己清醒的程度到了哪一個地步──這是一件危險的事;但也因為絕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心理的作用無處不在,甚至可以破壞理智,於是這種討論就嘎然而止,聞者也就罔然了。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6.19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