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民間疾苦

 民間疾苦

  昨天發生許多融資追繳令…其實這種狀況,就要怪散戶自己太貪心,本事又不夠。

  融資追繳以後,散戶也不會「賣出股票,把原本的融資股都換成現股」(這樣比較安全),而是補繳一部分的錢,拚那個百分之一百三的維持率。

  有同學問我:「他們為什麼不把股票賣出減輕負擔?而是要把更多的錢投入已經虧損的交易呢?」

  我說:「因為如果現在賣出,就等於低頭認輸認賠了…在氣勢上就輸了人家一截,帳面上的損失立刻就會變為實際損失!這對他們是很大的打擊,所以不能認賠!不能認輸。」

  同學認為這問題很嚴重,因為這已經淪為意氣之爭了。

  我聽這位同學這樣講,突然想到一件事情:散戶的業障很重——但是很多人不知道。

  平常的時候,散戶都是被追捧的,高高在上,因為有推銷員要跟他推銷東西,都會說好聽的話。

  所以,很多人在聽我講課的時候,感到非常不習慣,因為:他們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在講話的時候,會一直講「一般人(散戶)擁有很多毛病,卻不肯改善…」——他們認為一般人很好啊,哪裡有什麼問題?

  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沒有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

  這種狀況,在幾千年的歷史當中,非常嚴重!自傲自滿使人類明顯的分為兩個階級:一種是有自覺的,另外一種是沒有自覺的。大多數的人沒有自覺,自我感覺良好,缺乏反省能力,就掉到那個「一般人」的黑暗洞穴裡面去了。

  接下來,因為諱疾忌醫,不肯面對現實,所以問題越搞越糟,到最後甚至斷送整個國家或民族的生命。

  一般人的無知與自滿,就是民間疾苦中的"疾",那是一種很深沉的病,時間久了以後就衍生出無窮的痛苦.


2021年5月18號星期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