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非專業考量

  今天有位醫師朋友告訴我:政府在普篩和疫苗做得不好 受災可憐的卻是那些餐飲業旅遊業的從業人員。

  這讓我想起:下次自己狀況好的時候,要小心,隨時注意自己有沒有哪裡沒想到?哪裡需要去防範?

  這是他們疏忽的地方…但是,怎麼為什麼會在這種地方疏忽呢? …

  我認為主要還是「政治考量」太多了。

  很多年以前,小T同學有幫我操過盤,一個月不到就輸了50萬...
  小T跟我說:他在幫我操盤的時候,完全不會想到技術問題,而是考慮到面子問題。
  就是說:「不能輸錢,如果輸了就丟臉。」
  所以,賺錢的單子,他想賺更多,想要搏得更大的面子,結果賺錢的單子最後都搞到虧損…。
  至於下單之後立刻就虧損的單子,當然就是一路硬撐,想要撐到「反虧為贏,賺到足夠讓自己有面子的利潤」...結果是越輸越多…
  我很訝異,問他為什麼要違反這種基本的原則?
  他聳聳肩,帶一點慚愧與遺憾,但是更多的是漠然與無奈。
  我自己在操盤的時候,也會拗單…但是,經過2001年那一次教訓之後,我就比較能夠控制住自己。
  換句話說:小T會違反基本原則,我也會! …但是他違反的太過分了,所以一個月之內虧了50萬元。
  我呢,當我在違反原則的時候,我比較會去努力對抗它,讓自己的損失減少一些,或是更多。
  天底下沒有人可以做到完全不拗單,再過一千萬年,也不會有。

  所謂的高手,只是在心魔發作的時候,讓自己減少損失而已。不可能心魔完全不發作。
  心魔完全不發作的人,不是普通人,叫做佛,叫做覺悟者。

2021.5.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