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股市問題即人生大問題

  我最近在網路上面看到一些文章,討論「我們在股票市場操盤的時候所遇到的一些問題」。       

  其實,這類的問題,不管是技術性的,還是心理性的,歷年來,很多人都問過我。

  他們的共同特徵是:他們認為「不論是技術問題還是心理問題,一定都有一套對應的解決辦法,或是治療良方。然後,只要透過努力,一定可以看到效果

  對不起,我認為這些作者把事情看得太簡單了。

  他們誤以為,只要把問題找到,然後經由「不斷地訓練」就可以克服問題。

  這是在異想天開。

  經由不斷地「機械式訓練(尤其是標準化流程之類的東西)」,只能夠把問題壓抑、使問題發作的時間延緩,而不能夠徹底解決問題。

  同志們,這些訓練的過程,並非像你們想像的一樣,而是「活到老,學到老;學到老,學不完」的漫長人生奮鬥過程。而且,這輩子恐怕還不夠,而是要延續到下輩子…。

  有的人,終其一生40年、50年、60年的努力,都沒有辦法突破自我的小框框,而終身被困在股市難題之中。

  我再強調一次:人類在股票市場中遇到的很多問題,追根究底之後,都不只是股市的問題,而是宇宙人生的哲學大問題。你不把它解決,是永遠過不了關的。

  而市面上流行的這類文章,都會把股市問題的格局縮小,簡化成「某一個專業領域裡面的專有問題」,天真地認為:只要對症下藥,就可以"如期"康復…...--這個就是在自我幻想。


  "如期",就是"盡人事,聽天命",那一天什麼時候來到?...天知道!


2021.5.29 週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