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為自己的行動負責

 為自己的行動負責

  最近幾天,我看了一下,到敝人在小弟我的部落格看文章的人數,昨天達到600多人。為什麼會這樣嗎?我學得大家還是想來看一下:台北股市為著疫情震盪的這麼厲害,老王有什麼最新的看法嗎?

  有的時候,我把我的看法講出來,是因為我在我自己的班上已經採取了大動作,很多我的學生都知道,這是一鼓作氣水到渠成;在準備行動之前與之後,這個責任都是很自然的油然而生,所以公布了也沒有什麼關係——然後我會在文章裡面報告我的行動,那是一種很自然的,不是刻意做作的。


  但是,有許多時候,我沒有那麼大的動作,所以,我的文章裡面就沒有反應出來。


  那麼,會不會有以下這種狀況發生呢?——也許「我內心有什麼重大的看法,但是我不敢講出來」?

  絕對有的!之所以不敢講出來了,是因為:我害怕。

  為什麼我害怕呢?因為我怕我的看法錯誤,就會害別人賠錢。就這麼簡單。


  結論:因為害怕「不成熟的個人意見」害了別人,所以,原則上是我做了"大動作"以後,我再公布我的動作,而不是單純地"只"公布我的想法。


  平常的時候,更多的時候,盤勢沒有那麼大的變動,所以,我們就可以多談談其他的一些重要觀念。


  以上講的,讀者看久了以後,自然會有點感覺;就怕讀者按照自己的意識框框去框別人,那就是什麼東西也學不到了。


2021年5月19號禮拜三

2 則留言:

  1. 嗨,你好,想請問一下:
    那為什麼自己做了大動作之後就敢公布自己的想法呢?
    是不是因為自己已經有動作了,如果想法錯誤自己也會賠錢,所以比較敢公布呢?

    還是說大動作的定義就是自己覺得這個想法很高機率是正確的,而且可能很多散戶不知道,公佈了可能可以幫到一些人?所以在做的動作之後必須再公布一下自己做了動作了。

    感謝閱讀

    P.S. 我目前還沒有上過你的課,但是有看過兩本你的書,覺得你的思考方式很特別,所以才提出這個問題。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是先有想法,再來行動...
      如果對想法沒把握,就不動作.
      一旦動作,要負的責任就大了,就要坦蕩蕩!!!!所以可以公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