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新手入門(10):學習『終生學習』



新手入門(10):學習『終生學習』

我當年在大學裡學的程式語言,叫做fortran,現在這套語言已經沒啥人在用了,但是學校並沒有寄通知給我叫我回學校去上新的程式語言的課程。
我當年在大學裡用的電腦,叫做286,現在已經進步到xxxxx了,但是學校並沒有寄通知給我叫我回學校去上新的電腦課程。
傳統的國民教育的重大缺陷,就是沒有建立終生學習的系統。一次上完打死,然後放牛吃草,死活不管。
這套教育系統最令人髮指的後遺症就是:它教育出來的學生,很難接受終生學習的觀念,反而去擁抱速食的急功近利的短期教育。
在股市中學習,應該是終生學習,而不是搞隨機致富。
但是一般的股市教育,都沒有看到終生制的。其實這是很奇怪的事,因為通常我們會考驗一個老師很久,要學的東西也會很多。
我建議新同學儘量早點建立起終生學習的概念,大概的原因如下:
一、心理分析須要很長的時間學習。
二、邏輯思考須要很長的時間學習。
三、產業分析須要很長的時間學習。

這其中難度最高的是心理分析。絕大多數的投資人,追根究柢,到最後都是敗給自己的心魔。
邏輯思考是跟心理分析息息相關的。不過它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日夜用功』閱讀相關的書籍。心理分析則必須跟著自己的歲月痕跡走,無法快速推進。
為了建立起終生學習的制度,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建立起三種教學平台:現場、網路,以及部落格。
不過,最重要是教師本人的體力與壽命。這方面也是很多同學感到無奈的。

~王力群  台灣.台北 2014.6.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