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新手入門(16):學習一些『判斷對錯』的技術


新手入門(16):學習一些『判斷對錯』的技術

在我教學的有限歲月中,總是會被問到一個問題,而這個問題是古往今來的一個超級大問題,那就是:
我要如何才能知道我是對的
大哉問。
要是我年輕個二十歲的話,這問題我根本無法回答。
我先大概地把我個人的建議列舉如下:
一、我們很難知道自己是對的。(到底有多難?嗯……有『這麼』難比個手勢……
二、所有問題的答案必須放在系統內觀察,才會有對錯之分。(或者是境界的高低。)
三、辨別是非的第一個辦法是拿到正確的合適的系統。(例如說:如果是辦公室裡面的問題,則我們先要確認這個問題是屬於公司哪一個部門的,或者是跨部門。)
四、辨別是非的第二個辦法是『增廣見聞』,以便了解跨領域的相關知識的應用。所以你必須先知道『許多問題都是跨領域的;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它在跨,所以才會形成問題』。
五、辨別是非的第三個辦法是『邏輯分析與綜合歸納』。這方面的能力很難培養,因為相關知識不容易取得。
六、要先了解: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我們做的到底是對是錯,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先學會『處理問題』而不是『立刻解答問題』,另一方面要給自己留個餘地,身段要柔軟、思考要有彈性,以免在判斷錯誤的時候災情擴大(所以我們必須適當地反省)。
七、你必須建立一個系統『監督』你自己。如果你身邊沒有良師益友監督你,那你自己必須扮演『球員兼裁判』的角色──這是非常難扮演的角色,要做的好並不容易。
以上七點,是我最近二十來花了不知道多少時間,也繳了許多『學費』,才領悟到的一點粗淺的個人心得。提供大家做參考。

一般而言,我們基本上是缺乏這方面的思辨能力的。我們之所以還能夠『正常』地思考跟生活,是因為很多是非對錯的判斷標準都是別人幫我們訂好的,或是我們直接照抄別人的那一套想法。等到我們自己邁入一個全新的系統的時候(意思就是說你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需要自己判斷是非對錯的時候,我們才會正式碰觸到這個大問題。此時,聰明的人會發現自己真的是太無知了,而稍微差一點的人則很難察覺到原因是出於自己的無知。就好像在亞馬遜叢林裡找不到便利商店買霜淇淋吃,他會認為這是叢林的錯(或是7-11的錯),而不會想到是自己的問題。
~王力群  台灣.台北 2014.6.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