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新手入門(6):學習『與煩惱相處共存』



新手入門(6):學習『與煩惱相處共存』

新同學常常會問我一些問題,像是:
「下單時害怕虧損怎麼辦?」
「害怕買愈多虧愈多,怎麼辦?」
「抱單時害怕套牢,怎麼辦?」
「該停損的時候不想停損,怎麼辦?」
「我常常猶豫不決,怎麼辦?」
「我壓力好大,怎麼辦?」
「一虧錢,整個人就亂了,怎麼辦?」
……

大致的答覆如下:
一、使用傳統的心理治療方法(像是做深呼吸、做瑜伽、休閒運動、泡三溫暖、按摩、看場電影、看本好書、睡個好覺、吃頓好吃的、逛街、購物、涉足聲色場所……等等),效果有限,而且通常只是短期內有效而已。
二、吃藥無用(或者說效用極微),而且會有強烈的不良副作用。
三、先檢查自己的操作方法是否正確(這個很難),有很多心理症狀是因為所使用的操盤技術本來就是錯的。
四、建議改用機械法。
五、建議避免一個人單獨操作。
六、治本的方法是提昇自己的人格。

一般人會誤以為世界上存在著某種特殊的治療方式,只要對症下『藥』,就可以治好──這個觀念很危險,因為醫『心』跟醫治你的感冒,不一樣。
絕大多數的人在操盤的時候發生的種種心理疾病,主要是跟技術方法用錯了有關係,所以首先要改正的是技術。技術改正以後,心理問題還是會發生,此時,我會建議新同學不妨改用機械法,因為機械法的操作動作比較明確,爭議較少,即使是負面情緒湧現的時候還是可以維持一個正常的操盤水準。
使用機械法以後,心魔還是會發生(如果沒有發生,你就成佛了),此時我會建議已經改用機械法的新同學要多注意班上的『集體操作』。因為班上的同學都是同一個老師教出來的,用的又都是機械法,自己揣測的成份很少,所以大家(包括教師自己)的進出動作不會相差太多。換言之:你一點兒都不孤獨,因為同學們用的都是這個方法,要死大家就一起死──壓力大家分攤,這樣你會輕鬆很多。
目前最有效的世俗方法,就是這種機械法的團隊效應了。
外面的人要做到團隊效應非常困難,因為你很難把一群人團結起來。
一方面我們採用團隊效應來治療操盤時的煩惱,另一方面我們可以同時進行『治本』的療程。
治本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擴大心量』,也就是提昇自己的人格修養、提昇自己的境界,消除自己的貪瞋癡。
這方面的功課其實大家都知道,就是加強自己的知識的深度跟廣度
為了這個目標,所以我們有開設一些『非金融』的課程來幫助大家,就是這個用意。希望大家能夠經由『非金融』的課程來改善自己的思考習慣,改變自己的世俗價值觀。
治本的功課是一條長遠的路,但是看在錢的面子上,我個人是走的很愉快。
恐懼是因為無知。我不想無知,因為我厭惡恐懼。

~王力群  台灣.台北 2014.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