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新手入門(9):建立正確的『吸收知識』的『管道』



新手入門(9):建立正確的『吸收知識』的『管道』

絕大多數的人,學習知識的來源管道,或多或少都有點問題。
以電子科技業來講,他們獲取知識的管道,多半局限於『業內』,也就是「本行」以內的知識。出了電子業,知識的來源就銳減了。
其他的行業也大概是這種狀況。
新手學習最重要的一件事之一,就是建立良好的知識來源管道。換言之:最重要的並不是你知道多少,而是你『怎樣知道』這些知識
我先講大綱:
跟『正確而良好的知識來源』之間建立學習管道是最重要的,遠遠比你的知識數量的多寡重要。


要學習『學習的方法(包含態度)』。學習獲得知識的『方法』遠比知識本身要來的重要。


你的『學習系統』中,最重要的是你的『學習動機』。


『學習動機』之中,最重要的是『興趣』與『熱誠』,其次是『使命感』。


我希望新同學都能夠瞭解這四點。

現在的股市知識來源管道,基本上都很危險,例如:
閱讀管道:坊間的股市書籍,錯誤的書極多,誤導的書籍也極多。正確的書籍雖然也有,但是都會被其他的劣幣所驅逐。
券商管道:業內自己辦的免費研討會、演講、免費課程──保持距離。
網路論壇:混亂的來源,務必保持距離。

所幸對於班上的同學而言,以上這些問題,都可以暫時得到解決,因為基本上我不會容許同學去看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但是每個人都崇尚自由。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當這個班對你的約束力逐漸鬆緩的時候,很多同學會重新拾取以往的那些錯誤的知識管道,然後重新變成『歧路亡羊』。──這種情況的主要因素,除了同學本身的個人因素之外,教師的個人魅力不足與督導不周也要負很大的責任。所以這是我的責任,我要跟大家致歉。
~王力群  台灣.台北 2014.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