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新手入門(13):體會『跨領域』的學習樂趣



新手入門(13):體會『跨領域』的學習樂趣

對我個人而言,股市如果只能夠學到操盤的技術而學不到其他的東西,那麼,股市就沒那麼好玩了。
我相信:一個東西之所以會那麼有趣、百玩不膩,就是在於它的內涵的多樣性。就跟地球一樣,我們這個世界之所以好玩,就在於地球上不只有男人,還有女人,以及可愛的小貓小狗;生物愈多樣,就愈有趣。
股市有很多家公司,為了了解哪些公司的股票可以長期持有,我必須去了解一下各行各業
我們國家的政治時常會影響股市,為了了解一個國家的政治跟經濟政策是怎樣影響股市,我必須去了解一下『政治學』。
全球股市是一個無疆界市場,彼此互相影響,我必須去了解一下『全球經濟』。
股市裡有很多投資人,他們的情緒如大海波濤般洶湧,為了了解群眾的情緒是怎樣影響股市,我必須去了解一下『群眾心理學』。
我在股市裡奮鬥的時候,只有我獨自一個人,我這輩子第一次『完全做自己的老闆』。但也因為我是一個人,有點孤獨,常一個人窩在電腦前面操盤,情緒有點詭異,為了瞭解股市的漲跌是怎樣影響我的情緒與生活,我必須去了解一下『自我心理分析』。
當我思考我這個人為什麼在股市裡會做出某些行為的時候,我突然發現這跟我的思考方式有很大的關係,為了瞭解我以往的思考方式對我的人生產生了怎樣的影響,我必須去了解一下『思考邏輯學』。
對我去思考『邏輯』這個東西的時候,很自然地我會想到『哲學』──到此地步,我突然感覺很充實,因為家父從我小時候就告訴我:任何學科研究到最後,都會跟哲學接上軌道。
知識如同汪洋大海,即使是在沙灘上撿到幾個小貝殼,也足夠讓人高興老半天了。
自從1996年我辭職在家之後,股市讓我逐漸體會到一個人所學的知識與外面的現實世界「逐一接軌」的樂趣,使我不再侷限於一隅,能夠比較敞開胸懷去看這個世界。
共勉之。
~王力群  台灣.台北 2014.6.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