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26(一):勞苦階級應該長期投資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26():勞苦階級應該長期投資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最近幾年發生一種現象:新同學的學習時間逐漸減少,意思就是說,他們花了太多的時間在上班加班,很多明明是白領階級,但卻比藍領階級工作得還要操勞、更疲倦、更受傷、更沒有時間。

  於是有同學跟我反應:在這樣的情況下,雖然他們也很想在班上努力學習,無奈家裡的壓力很大,以及親人要求更多時間陪伴,所以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仔細體會本班的課程,那麼,他們是不是應該要去做長期投資呢?

  我的答案是:對,這樣當然要改做長期投資。

  在台灣,悟出比較正確的長期投資法是困難的,但是悟出來以後的那個方法的大綱,大概只需要半張的A4白紙就可以寫完。(如果悟出長期投資法是很簡單的事情,老王就不必混了)大家都知道我們的每週網路輔導課很多時間都是在講大綱,這禮拜就讓我們來再講一次長期投資的大綱吧。(本週是禮拜二上課)

  在這裡要談的是一般人在拿到正確的長期投資方法之後,無法實踐此方法的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資金太少。──如果當事人又沒有錢又沒有時間,卻還想要在股市中賺到可觀的利潤,那就有點真的是緣木求魚了,我也沒什麼好辦法。

  第二個原因是「精力太多」──我回想我當年在做長期投資的時候,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在1990年大崩盤所受到的傷害,讓我一度對股市產生了失望,也把我的滿腔熱血宣洩掉了一部分,所以我需要休息,這一休息就是很多年,看起來就好像是把剩餘的部位在做長期投資。我想講的是:許多年輕人滿腔熱血,有很多精力卻無從發洩,雖然勞苦的工作讓他覺得鬱悶,也消耗了他一部分的精力,但是他對股市那種幾乎爆炸式的欲望,是不會因為工作或家庭的阻撓而產生大量衰退,相反的,他愈受到折磨,反而愈可能把人生的希望寄託在股市,這樣一來,他那多餘的精力就會成為我們老師的一種煩惱,因為我們擔心他會去亂做。

  很多年輕人因為體力太好,所以即使被工作與家庭所壓榨,他還是有辦法擠出時間,但是在本班,長期投資法本來就是為那些時間不足的同學準備的,那麼,對於時間很多,但是又只想做長期投資的同學而言,那會造成什麼樣的狀況呢?一般的答案是:他會努力地在報章雜誌網路上面,吸收相關的基本面知識,努力地把自己變成一個股票分析師,而不是投資者,然後逐漸地陷入頻繁換股的泥淖中,終至不可自拔。

  針對這種情況,我們班的對治方法是:開設許多非金融的課程,希望那些同學能夠把多餘的精力轉移到更能夠增進智慧的領域中。

  這個對策,得來不易,教師必需付出更多的心血,但卻是一條義無反顧的道路。

  也有些同學把多餘的時間拿去報名本班其它的金融課程,例如短線班。原則上,我當然不反對,但是我要持續提醒這些同學:如果你的主軸是長期投資,那就應該「莫忘初心」,也就是長期投資的資金部位要大,短線的資金部分要小,因為短線對你而言本來就是打發時間,玩玩而已,雖然短線操作可能比長期投資蘊藏更多更深的智慧,但是當初你既然是因為沒有時間才來做長期投資的,那麼,現在你就不應該花費多餘的精力在短線輸贏上面,所以我不鼓勵新手在此處放大短線部位,因為對於新手而言,短線部位一但放大,其壓力不是呈等差級數擴大,而是呈等比級數擴大。

  以下講盤勢。

  今天如果收中黑棒,則在期指盤上面可以看到雙黑並列,這對短線的多頭而言是不太好的。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9.26 上午 10:25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