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5(一):知識分子錯誤的自我認知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5():知識分子錯誤的自我認知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跟老黃談到他們公司高層的「知識貧乏」與「常識貧乏」的問題,然後再配合我們班上同學所反應出來的狀況,互相參考,又再進一步地加強了我們班級對於教育改革熱烈期望

  這裡所謂的知識,用現代人的話來說,叫做人文知識。但我不太喜歡用這樣的說法,因為十七世紀以前,知識本是一家,所以這裡指的知識,意思是「一個人的一生中應該去深入了解的知識」。

  這幾年來,我在教課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同學都反應給我一個訊息:「我們在學校裡所受的人文教育,往往帶給我們的不是進步,而是理性的摧殘,因為學校裡往往把人文教育給教錯了。」

  其實,我不太願意承認這是事實,就跟我不願意承認我的人文知識是我的天賦一樣,因為這樣一來,就表示大家的人文知識都太少了,如果人人都是這樣,我們試圖使「全體國民的知識理性都得到革新與進步」的雄心壯志非常可能遭遇到重大挫折,因為一個大家都不了解的東西,如果要從零開始教起,您說要花多少的時間呢?

  這幾年來,我不斷地回想我年輕時候所受的教育,大致講起來,我所受的小學教育、中學教育、高中教育、大學教育,這四個階段的教育,幾乎通通都是失敗的。我講的失敗,是我們所謂的人格,或是「心理建設」,或是意志力的培養與理性的了解──這一方面,四個階段的學校都失敗了;不但失敗了,而且有嚴重的負面效果,這個負面效果就是填鴨式的學習方法(包括我們常講的牛頓毒)以及過度的功名利祿主義的邪魔歪道思想。

  初步的小結論如下:

一、現在絕大多數的知識分子他們的知識管道是錯誤的,或是殘缺不完整的,或是尚稱完整但是內容不建康的。因為絕大多數人的知識管道,都是以前在四個階段的學校裡建立而成的,學校裡的那一套往往來自於教育部,教育部的則來自於官員的主觀意志,而這些思想往往都是錯的。

二、絕大多數的知識分子在A領域的表現並不等於他在B、C、D……其它領域的表現。舉例而言:一個優秀的電子公司的最高主管,他可能在電子技術研發、電子產品行銷、公司的人事管理,這三方面他是頂尖的人才,但並不表現他在處理男女感情方面也是天才。同樣的道理,精通A領域,並不代表你同時也精通了股市操作。
  
三、台灣絕大多數的知識分子,不但不具備基本的人文素養,甚至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什麼叫做人文知識。更嚴重的是:常識的缺乏,使得整個國家的進步的原動力節節下降

四、人文素養並不是你讀了多少人文方面的書籍,而是你使用了多少正確的思想方法去吸收新的知識、嘗試了多少種具有革新精神的思考方法去改善自己原本的錯誤成見

五、人文素養的最基本在於「謙卑」,也就是承認人類的渺小與無知,進而努力向廣大的宇宙看齊,擴大自己的心量、廣泛無私地吸收各種有用的知識,進而建立起眾生的智慧

六、人文知識系統與自然科學知識系統的結合,是我們未來努力的目標。很可惜的是:我在人文知識方面的天賦大大地阻礙了我在建構人文系統工作的進度,因為有許多我認為是直覺的東西,對別人而言並非直覺,而是一連串經年累月的複雜推理的過程,於是我必須回溯到我的思想的源頭,把我過去的生活經驗與我的快速直覺連結在一起,試圖把我的快速直覺還原為一連串非常緩慢、但是符合邏輯推理的細節聯結

由上面第二點,我們知道一個人的知識取向與格局,嚴重地受到他目前職業成就的干擾。換言之:某個領域做到了大老闆、大總裁,就更容易在其它領域犯下驕兵必敗的錯誤。例如秦始皇,他可能是打天下的軍事天才,或是規劃某些權謀管制條文的能手,但是對於真正符合民心智慧的長遠政治,政卻是個政治白痴。

我們目前同學大約都處在三、四十歲的年紀,愈年輕就愈有本錢,愈不容易執著。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自己的青春年華,早點敞開心胸、早一點明白自己的未來是在革除自己錯誤的思想,早點有這樣的領悟,我相信是有很大的好處的。

以下講盤勢。

上週五的盤中我們沒有出手,盤後我告訴大家:現在的多空混亂,所以我們的立場要保持中,到時候可空亦可多,保持一個彈性;至於長線方面,我們還是依舊站在多方。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9.5 上午 10:4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