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9(五):人生路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9():人生路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今天到目前為止是下跌,跌了快一百點,多頭的波段希望,暫時是沒了。

  昨天我們來了個基本分析,找到了一個波段強攻的多頭理由,今天看起來靠不住了,所以──按照我的操作程序,如果短線上面發生突然的變化,那麼就先把中長線的基本分析請到一邊,備而不用,就好像登山客攜帶的急救包,這次攻頂沒用到,並不表示這個急救包白帶了。

  其實短線的技術我昨天也講了,就是小心騙線。在日線連三紅以後,不可以出現跳空下跌帶量的中長黑。

  對於長、中、短三個周期都有操作的我而言,股市操作就是一條邊走邊修正的道路;能放三年就放三年、只能放一年就不要放兩年、有波段就做波段、沒波段就做短線、短線沉悶就做當沖……就是這樣一路「曲折離奇」地做下去,簡言之就是邊走邊修正,一直到了比較像樣的波段出現,修正的次數才減少。

  換言之:就技術分析而言,操作者是處在被動的狀態,等到盤勢走出來以後,再依照現況去做修正。而不是像基本分析派那樣,他們總是比較講究領先市場得到一個結論,再依照那個結論去提早布局。

  在我的操作生涯中,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像這樣邊走邊修正的做波段的「不修正的歲月」在我的操作比例中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多。我曾經為了這樣的操作模式感到自我疑惑,尤其是許多朋友們他們很堅持操作路線是不應該頻繁被修正的──從某一個角度與心情來想,我當然也贊成他們的意見,我當然也不想常常保持那麼高度的警戒狀態,但是當我一路走下去的時候,我發現:就理論而言,「持續不斷的修正主義」才是人生的真諦。

  我是怎樣發現這個道理的呢?其實很簡單,人生本來就不是一帆風順,而是由不斷的挫折累積起來的奮鬥旅程。──您說對不對呢?

  我年輕的時候想當小說家,後來卻當了工程師,工程師沒當了以後又變成專業投資人,投資人當了個幾年之後就跑去教課,然後又重新寫書,寫的卻是哲學的書……人生本來就是一條不斷在流動的大河;大江東去的大方向應該是固定的,但是細節部分的支流湍急,卻是頻頻發生的。

  我有一位已經離開的學生,他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他永遠不會承認這種由短線變化引起的交易虧損是一種挫敗,他認為這只是一種「意外」而已,跟他的操作法沒有關係──所以他永遠不會去檢討他的操作法。他認為交易者在挫敗之後,所從事的種種理性分析與行為,都是自己在找藉口──所以他從來不承認虧錢之後應該深入理性去檢討自己,而是認為虧錢之後,我們應當把引起虧錢的那個盤勢的意外變化視為不可預期的天然災害,然後去接受上天的安排,叫大家認命接受(天意如此),而不再去思考自己有無過錯(朕無罪)

  我認為以上他這種說法,簡直是胡說八道、邪魔歪道。

  以下我們談一下中線的操作。

  某些中線操作者是不太做短線的,在我們班也有這種操作的方法,那麼是什麼操作法呢?我請各位正在收看這篇文章的本班同學稍微想一下,給自己五秒鐘的時間想一想。五秒鐘如果想不出來,想個十分鐘也可以。

  在本班,我這裡給波段操作者的建議是:如果你現在還是空手,那就等秋天過了以後,再考慮進場。

  部位方面,短線暫時歇手,站在旁觀者。長線則多單續抱,因為離多空關卡還有一段距離。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9.9 上午 10:2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