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7(三):江山易改,習性難移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7():江山易改,習性難移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股市教學的第一目標是改造同學們錯誤的思想,矯正其錯誤的行為,也就是從人的外在到內在點燃一場思想革命。這些在取得基礎成就之後,才進一步地談到利用技巧在股市賺錢。

  教育之難,難在要改造人的本性。這裡指的本性,並不是指真心自性,而是他天生帶來的習性,或稱慣性。為了方便起見,我們以下一律統稱為習性。

  人的不良習性,例如:懶惰、散漫、貪婪、好色、脆弱、過度執著、邪惡、叛逆……這些往往是累世堆積的業障,如果從孔子那一代開始就輪迴轉世,從春秋到民國,那差不多也累積了七十三代,兩千五百多年的業障,柏楊先生把這個叫做醬缸文化,醬在一起都發臭了,您說有多可怕呢?

  在我們班,對付這種不良習性,我都是用笨方法:開許多課程、講許多話、重要的主題不斷反覆,甚至在日常生活中也儘量叮嚀他……不知不覺,這樣的教學生活,也已經過了十幾年了。

  換來的是什麼呢?蒼老、疲倦、病痛,但是這些挫折有很大的一部分,都在熱情支持我的同學的持續鼓勵下化解了。

  但也有少數幾位同學,在經過漫長的知識磨練以後,與生帶來的習性復發,一發不可收拾,一發就勾動天雷地火,於是就離開了──這樣看起來,好像以往的心血都白費了,是不是這樣呢?

  我想告訴各位還留在這裡的同學:大家現在能夠有緣繼續留在這裡,有一部分要感謝那些已經離開的同學,因為當時我為了把他們教好,我往往付出了比平常更多的心血,這些努力沒有讓他們本人回頭,卻讓別的同學看在心裡,使他們周圍的人受惠更多。也許這就叫做:有心栽花花不開,花旁綠柳已成蔭

  這些本來是重點栽培,到最後卻如輕風般飄逸而去的同學,為我們樹立了一些經典的人性案例。我相信在往後數年,甚至幾十年中,不但是我,還有我們全體同學,甚至所有愛好知識的朋友們,都會因為這些殷鑒而得到智慧的啟發,進而改善自己的人生。

  以下講盤勢。

  今天目前為止(上午十一點)暫時是紅棒,短線樂觀,長線繼續樂觀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9.7 上午 11:1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