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1(四):盤感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9.1(四):盤感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我看到一個股市天王的自述:「我做股票靠基本分析,做期指靠盤感。」──我聽了以後,感慨萬千。

  難怪他做期指賠了那麼多。

  2001年的時候,我跟雄哥兩個人在號子裡面做期指,那個時候我們的消息管道還算滿多的,所以那時候每當我做決定,其實是有一堆雜訊在干擾我的,但是因為天王的名號太響亮,所以我們會特別注意他的帳戶以及他做交易的買賣點。就這樣,從2000年做到2004年,然後,在2004年發生了一件大事(那件大事大家都知道,因為太明顯了,我一講出來大家就知道誰是誰,所以我就不講了),天王在那件事之後暫時退出江湖,到一家公司去做顧問,沉寂了一段時間,然後又到一個很有名的券商去操作,那個券商我也知道。過了兩年,驗證他的績效,非常驚人,但卻是負的。所以,他又回去做股票了。

  本篇文章,就要談盤感這個東西。

  幾乎所有的人都不知道,關於盤感,這個問題到現在,嚴格地說起來是在我研究盤感這個問題之前,一直沒有得到解決──我講的是傳統中國──過去兩千五百年來,關於這個問題的爭論,爆發過三次,其中有一次是大家非常熟悉的。

  第一場辯論發生於七世紀末法寶和慧沼關於唯識和如來藏思想的哲學之爭。法寶主張真理只能夠從自我的內在驗證而得到,而慧沼主張真理必須藉著不斷地對外吸收知識,才能夠得到。

  第二場辯論就是十二世紀發生在南宋的朱熹跟陸九淵的爭辯,也就是理學與心學的爭辯。朱熹主張追求真理要靠格物致知,陸九淵主張追求真理要返照本心。

  第三場爭論發生在1943年,哲學家熊十力跟佛學家呂澂之間的爭辯,熊十力主張追求真理要回歸自我的本心,不假外求。呂澂主張本心其實是一片空寂,返照本心的那個過程必須要經過許多修煉,也就是要吸收許多知識,才能懂得如何去返照。

  這三場辯論的主題,如果讓老王來翻成白話,那就是:有一派主張"操盤要悟到自己的本心,一旦這個本心被掌握之後,他可以不斷源源流出所謂的盤感,然後我們就靠著這個盤感操作就可以了"。至於如何悟到自己的本心呢?這些二百五的操盤手認為"這個本心就是天生的金融界的人士當然不需要跟知識界的學者一樣去搞什麼修行,而是直接從操作績效的金額盈虧上面來做驗證。換言之:如果賺了錢變成贏家,就算你悟道了;如果你還沒有賺到錢,就是個輸家,當然也就不能算是悟道。"

  另一派認為:操盤不能夠靠感覺,因為感覺源自於人類的心理,而絕大數的人都是凡夫俗子,根本就沒有悟道,所以他必須要對外吸收許多知識、看很多書、讀很多資料、學習很多操盤的方法,閱讀許多金融界的媒體刊物,"透過這樣世俗的學習,腦袋裡裝了一堆資料,或者是他們自以為是的知識,然後經過他們所謂的「分析思考」,就能夠做出投資的決策了"。(這一派的人有人走火入魔得更厲害,認為人類的心理完全不可以依賴,於是把所有的交易動作都交給電腦自動程式去處理,完全否定人類的智能在現有的電腦之上。)  

  其實要解開這個問題的主要關鍵,是在垂直境界的層次分別

  第一層境界:同學必須了解「自己是無知的」,因為我們大家都是凡夫俗子,凡夫俗子天生都會有成見的遺傳,在後天則受到填鴨式教育以及過度功利社會的污染,所以錯誤的成見會愈來愈多、深度會愈來愈深,於是乎,我們大多數的人所謂的「感覺」(盤感),其實絕大部分都是錯的。其中有些感覺是對的,其原因是在我們遵循了某種世俗規範,所以這個功勞也不全在我們自己。還有些人的感覺是猜對的,或是只是暫時對,時間拉長就穿幫了。

  所以,在第一層境界的同學,先要了解自己的感覺並不可靠,然後把學習的時間與精力集中在對於「正確的知識系統」的追求與了解,這個系統裡面的知識包含了正確的規範、比較完整的配套措施、互相支援的心法、各零件部門的小型技術……等等。

  但是,教師在第一階段的時候,千萬別忘記提醒各位同學:「知識只是一種手段與過程,我們下一個目標,就是把知識與同學們的心靈融合在一起。」──如果教師沒有做這個提醒,同學幾乎百分之九九點九九九會走火入魔,到最後變成只懂知識技巧的錯誤或怪物──這一點,發生在所謂的「優秀的」同學身上會特別明顯!

  因為篇幅的關係,所以以下的境界我寫成簡略版。

  在第二層境界中,同學必須要了解股市操盤技術的正確與否在於技術本身與路線格局的互相搭配是否得宜。然後,我們就要直探本心了。換言之:同學在第二階段要了解操作者本人道德的重要性,而這個道德的基礎又是與股市裡的眾生有關係。如果一個人的心靈始終把自己封閉在關心自己的狹小空間裡面,那麼他就無法去了解眾生的心裡與思想要往何處去,而很不幸地,股市技術的正確與發達,恰好又與群眾思想的走向有絕對的關係!──如果你不知道這層關係,就要從現在開始知道。

  換言之:第二層境界就是「悟股市眾生」,悟了眾生之後,也就是「了解每個散戶思想的弊病在我身上一樣會發生」──悟了眾生,離本心就不遠了。

在第三層境界中,同學將要嘗試「人劍合一」的境界。在這個境界中,技術就是我的人格、人格就是我的技術,技術與人格一般無二,兩者必須同時與日精進,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如果另外一方不搭,則整個操作系統立刻產生危機,所以我們才說兩者必須同時進步。

接下來的,就是重點了。在這裡,王老師要告訴各位同學:到了第三層境界之後,絕對會退轉!也就是說:並不是說你到了三樓之後就從此不下樓!比較正確的流程是:到了三樓以後再下樓,然後重覆「一樓、二樓、三樓、一樓、二樓、三樓……」,不斷重覆一二三一二三這一個動作之後,操作者就會感覺自己停留在三樓的時間愈來愈長,當這種感覺發生了之後,我才敢講說:「從現在開始,我的盤感比較正確了。」

但是台灣所有急功好利的操作者,都誤以為三樓是一個盡頭,到了就成佛,成佛了以後就不再往下掉,於是乎,這個過程就弄擰了。

其實那三場辯論都在告訴大家一件事情:兩千多年來,中國最聰明的讀書人根本就沒有解決這個問題。

以下講盤勢。

短線沒看好,原因是今天收黑棒,已經變成了三連黑,而且發生在盤整了一段時間之後。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9.1 上午 10:5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