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13(四):單純投資決策的美麗與缺憾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13():單純投資決策的美麗與缺憾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對於一個操盤手而言,有兩件事情是他必須要做選擇的:第一,他是否要用一種大家都可以了解的方法去做投資?第二,他是否要用一種比較高深的方法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更高的報酬?

  可能有的人認為這個問題是廢話,當然是要追求高報酬,而不是要求每個人都懂你──於是我把題目換一換,如下:假如這個操盤手換成我,請問:我是否要用一種比較高深的方法去做投資?或者,我是否要用一種比較高深但比較厲害的方法去做我自己才看得懂的投資?

如果我選擇第一種,那麼,我的學生與讀者都將會看得懂,他們可能會感到高興,但是這個方法可能因為比較淺一點,所以沒有辦法追求到大家想要的高利潤。

如果我用第二種方法,那是我自己的實力的發揮,有可能會追求到我想要的理想利潤,但是這樣一來,因為方法比較高深,難以解說,所以我的學生或讀者都可能會聽不懂,於是我們的班就可能會招生不足,甚至舊生也紛紛落跑了。

換言之,不論用第一種方法還是用第二種方法,學生都不會感到滿意──那麼,我該怎麼辦呢?

答案只有一種:把第一種方法跟第二種方法混合參照使用。

2014年的時候,我們就是這樣子操作的。在那一年,我們幾乎放棄了選很多支股票,而這是跟我們的風險原則有違背的為什麼要放棄的原因,同學也不是完全聽得懂。如果有一種操作態度是忽左忽右、忽上忽下,用負面的稱呼就叫做捉摸不定,用正面的態度去稱呼,勉強可以叫做靈活運用。為什麼說是勉強呢?因為我們也不是為了靈活而靈活,只是許多條件水到渠成,使我們覺得那樣做是最好的──我不知道這樣的理由有多少人能夠聽得懂,但是我們那一年確實是這樣做的。

今年(2016年)的操作方式,我很早就講過,跟兩年前是採取同樣的模式,現在檢討起來,這種模式算是成功了。至於有沒有選到生技股,我也沒有那麼在乎了。今年的生技股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發生,能讓投資人與其產生一定的距離隔閡,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最後我再強調一次:當年選台積電一支股票操作,是一件無可奈何的事情;在那種無可奈何之下,當年許多同學裹足不前,所以沒有賺到理想的利潤──現在過了兩年回過頭來看,如果兩年前能夠多選個幾支,然後每一支都能夠像當年的台積電那樣漲得那麼美麗,那該不知道有多好啊……。

以下說盤勢。

今天收中黑,這個盤勢依然陷入膠著狀態,趁此機會,基本面派的選股工作宜早點展開。

至於技術派的選股工作,昨天初步的感覺是:選起來有點困難──當發生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們就要看一下月曆,如果季節允許,時間就要再往後挪一點。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0.13 下午 14:2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