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19(三):股市中如何思考(8):生活的總和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19():股市中如何思考():生活的總和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仰望天空,看到藍天白雲,雲是從哪裡來的?太陽又是從哪裡來的?

  仰望夜空,滿天星星亮晶晶,星星是從哪裡來的?月亮又是從哪裡來的?

  每天早上起床洗臉的時候,在鏡子裡看到剛睡醒的自己,心裡想著:我是誰?我是從哪裡來的呢?

  本來我以為我是從爸爸媽媽那邊來的,等到我長大以後,很多很多年過去了以後、我變老了以後,我才知道:我跟太陽、星星、月亮都一樣,都是從宇宙中最古老的太空塵埃中凝聚而來的──換言之,我跟星星、月亮、太陽一樣,都是由宇宙中最古老的原子所組成的

  在股市中,我買了股票,仰望報價螢幕,股價正在下跌,於是我感到恐懼,然後我開始想:「當我在股市中因為股價下跌而產生恐慌的時候,我應該怎麼辦?」

  怎麼辦呢?依照過去接觸報章雜誌媒體的經驗,不外乎就是做個深呼吸、做做柔軟體操、做做一些能夠讓自己放鬆的事情,或者是睡個覺都好──這就是我以前所了解的治療負面情緒的方法。

  於是我走到窗邊,再度抬頭仰望天空,看到了藍天與白雲,看著看著,我想到一件事:我會去問天空為什麼是藍的、我也會去想白雲是不是真的是棉花做成的,但我不會去想:「天空這麼藍,我該怎麼辦?」,也不會去問「白雲這麼白,我該怎麼辦?」,我只會在快要下雨的時候,問著:「天空這麼暗,我該怎麼辦?」,我也會去問「烏雲這麼多這麼黑,我該怎麼辦?出門要不要帶把特大號的傘呢?」

  人活了愈老,每天早上在鏡子裡看到自己,也不會再去問我是誰了,而是去問:「今天的工作壓力這麼大,我該怎麼辦呢?」

  面對負面的情緒,大家最常問的是「我該怎麼辦?」,而不是去問「我的負面情緒是從哪裡來的?」──因為他會認為自己的負面情緒就是因為股價下跌,這就是說:因為損失了金錢而感到難過。

  那麼,接著我們要問:為什麼人會因為失去金錢而感到難過呢?

  面臨這個問題,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回答得很多很多。

  OK,經由賠錢這種模式,我們了解人之所以發生負面情緒,背後一定有「充分的理由」,於是,在股市中,我開始發生一連串的事件:大家紛紛比照這個模式,去把自己的負面情緒模式化,認為在股市中這麼多的負面情緒背後都有合理的藉口,而那個藉口就跟常識一樣,大家本來就已經知道了,所以就不必再去深究了,誰會因為失去了努力工作的血汗錢而感到高興呢?當然是不高興啊!當然是難過與心痛啊!這些負面的情緒都是「不言自明」的。

  股市中,負面情緒有許多種,賠錢是一種,抱單抱不下去是一種,下單的時候猶豫不決也是一種;思考分析的時候把邏輯亂牽扯一通,這可能也是有某種負面的情緒所代表……投資人在這裡絕對不可以犯一個錯誤,就是把所有的負面情緒都視為是同一種,就好像把心臟病當成是香港腳去治療一樣。

  但是,所有的負面情緒,都是從古老的星際灰塵開始凝聚的那個時候開始累積,經過了不知道多少年,慢慢形成我們今天這個樣子。

  許多投資者的心理問題,來自於他目前生活的壓力,再遠一些,青少年與青年時期的不愉快的記憶;再更遠一點,是幼年時期的負面回憶;再更更遠一點,就是前世記憶。

  經過這麼長的累積,所以當這些負面情緒發作的時候,我們才會感到如此痛苦。或者說:也不是那麼痛,但就是改不了,好像永遠無法根治一樣。

  於是乎,這就變成一個簡單的問題,要克服股市中這些負面的情緒,用治標的方法只能收到暫時的效果,如果要治本,就要從全面來看;什麼是全面觀照呢?就是對著鏡子問:「我是誰?」

  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現在、過去的歷史,努力回想自己曾經走過的感情軌跡,然後我們就逐漸明白自己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再度仰望星空,看到月亮,想到自己跟月亮的祖先是誕生於遠古時代的同一時期,於是我們的思想範圍再度放大,原來,股市中的負面情緒反應,就是我們這一生從古到今所有歷史的總和所形成的陰暗面。

  要克服負面的情緒,不是單純的一個獨立事件,而是跟你生活的總和有關係,是一個人一輩子努力的目標,是一個人一輩子應該建立起來的正向人格。

  讓我們再問自己一次,這次要用比較科學的態度了──『我的痛苦與煩惱,到底是由多少種不同的成分組合而成的呢?而這些不同的成分是來自於多少個不同的生活層面呢?這其中是不是有我長久以來一直都疏忽到的部分呢?為什麼疏忽了?難道是被刻意封鎖嗎?為什麼我的自由思考能力不能飛翔到那些被封鎖的領域呢?』

  以下講盤勢。

  今天應該收紅棒,樂觀一點的看,大盤可能已經渡過了最纏綿的震盪期,只要量縮之後不產生連續性的大跌,我們的心情是可以比較放輕鬆的。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0.19 上午 10:3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