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14(五):股市中如何思考(5)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14()股市中如何思考(5)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人類要如何思考呢?

  這是一個大題目。當我小的時候,我認為當我念完大學的時候,我大概就會知道人類是怎樣思考的;結果大學畢業到現在快三十年了,我在書店裡找到了一些相關書籍,但是每一本都讓我失望。

  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逐漸說服自己:人類在了解自己如何思考的這一塊領域之中,所累積的知識,拋開印度哲學不談,實在是少得可憐。

  首先,讓我們做一個簡單的動作,閉上你的雙眼,讓自己安靜下來,這個時候,我們的大腦應該是處於暫時安靜的狀態──問題是:這是個什麼樣的狀態呢?

  有時候,我們說自己的思想一片混亂;有時候,我們說自己的腦中一片空白,沒有辦法去想任何東西;有時候,我們感覺自己心靜如止水,腦袋裡沒有什麼雜念。在我受過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之後,我天真地以為我的腦海中已經有了一個知識的架構,碰到問題的時候,我只要把這個知識系統所陳列的知識拿出來與之對應,這樣就OK了。換言之:我們的國民教育嘗試建立一個架構,就好像一排一排的陳列架,架子上陳列著各種知識,等待我們去取用。這些知識就是我們通常稱呼的: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

  等我比較成熟以後,我才明白:台灣的國民教育給我們的知識遠遠不夠,就好像在真理的大海邊的沙灘上,為了撿取一兩顆美麗的小石頭,卻把自己淹得半死不活,差點命喪大海。……從那個時候開始,我被強迫去建立自己的知識系統,因為我想要好好地活下去,而傳統學校帶給我的填鴨式教育,不能夠讓我過更好的生活,反而隨時都在威脅我,找機會破壞我的幸福。

  於是原本的知識架構崩潰了,原本以為已經蓋好的一棟大樓,後來發現蓋的地點不對,蓋的方法也有問題,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把它給拆了。

  拆了以後,剩下什麼呢?……讓我們又回到原點,在原本的知識架構崩塌之後,我們大腦裡的思考,又是怎樣發生與進行的呢?

  我們常說:思考的時候不要有邪念、不要有雜念、不要有太多亂七八糟的其它念頭,要儘量保持客觀……於是我們繼續輕輕地閉著我們的眼睛,讓我們「想像」一下當我們大腦中產生念頭的時候,是什麼樣的狀況呢?……既然原有的建築物已經被拆掉了,那麼,這應該是一個全新的舞台,舞台上面空無一物,就好像「一片虛空」一樣。

  念頭能誕生在虛空之中,不受旁邊的雜念干擾,我們這種念頭的誕生,大家應該都會比較認可吧。

  但是我們都知道:不受雜念干擾的純然的清淨念頭,不是常常發生的,那麼,平常我們在思考的時候,到底有什麼雜念在干擾我們呢?

  人類的思考都有一個固執的中心,雜念就像一個一個固執的團塊,散落在我們的大腦之中。

  回顧古早的年代,我們仰望頭頂上的夜空,滿天的星星閃閃發光,最初的知識有一部分就是誕生在那裡,關於星星的故事與智慧,到現在都還流傳在我們之間。我們一個又一個的念頭誕生了,原本散落的念頭看久了,就好像某種形狀,有的像獵人,有的像小熊,這些念頭串連起來,背後可能訴說著更多的傳奇故事或是更新奇的觀念。

  在那個古老的歲月,人類原始的思想沒有受到太多的污染,他們的念頭就好像發光的星辰,而那些念頭也成為知識的雛形,人類崇拜那些擁有知識的人。

  接下來,在中國人的思想中,抬頭望去雖然還是滿天的星斗,但是似乎都跟我們逐漸分開了,中國人把焦點轉移到統治者身上,成為天下萬物凝聚的中心──此時,一個模型出現了,中心是帝王,周圍環繞著官僚與人民。

  西方的天空則是眾神的天空,然後,慢慢地演化為上帝的穹蒼,這個時候的人類,認為宇宙是上帝創造的,依照上帝制定的法則來運作。人類是上帝創造的,而人類在地球上,地球就代表著我們,所以在隱隱約約中,我們人類自己成為我們思想的中心。

  在另一邊的東方中國,思想模型依舊沒有改變,不太一樣的地方是,雖然中心仍然是皇帝,但是周邊所有的事物都向皇帝看齊,成為一股向心的內縮力,而使我們的中國宇宙愈來愈向中心坍縮,愈來愈縮緊、空間愈來愈狹小。

  這個時候,再讓我們仰望天空,就我們所知道的現代宇宙學的知識,於是對我個人而言,我們的思考系統就像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宇宙,八大行星圍著太陽轉,而太陽系又繞著銀河系。

  但是在東方,尤其是台灣,舊的思考模型依舊沒有改變,我們依舊有一個中心思想,就好像行星圍著太陽公轉,我們的思想也繞著一個中心打轉,這個中心是一個凝聚的固體,在以前叫做統治者,現在則是政治權力的團塊。絕大部分知識分子的思想,就是圍著這個團塊打轉,而且一步一步地往內縮。

  如果您認為您的思考的舞台與我的類似,那大概就是這樣了:一片虛空之中,飄浮著數不清的念頭與成見,就好像大大小小的星球散佈在宇宙之中,這其中有些巨大的團塊會發出強烈的能量吸引著我們,或是扭曲著我們,我們容易對巨大的團塊產生某種莫名的執著,就好像人類一度以為地球或太陽是宇宙的中心。

  這種東方中國的模型,在台灣尤其明顯,對台灣股市的投資觀念,影響之大,無與倫比。初步整理下來,有以下幾個重點:

一、東方台灣的思考宇宙的中心是一個有形的團塊,它的觀念從太陽而來,然後再變成帝王,現在則是代表最高權力的統治者。
  在股市中,絕大多數的人並不認為市場是受某種無形法則所支配,而是被一股巨大的有形勢力所操控。如果股市有所謂的運行真理,那這個運動定律就是官僚與平民圍著統治者打轉的旋轉路徑,這種路徑從起始到最後的歸依都是一條用肉眼可以看到的有形路線;所以台灣股民很容易把支配股市的法則硬給它想像成是一種物質的運動,如果這種運動有規範有定律,那麼也必定是物質的規範定律,而不是無形的精神。
二、在台灣,一般人是把一個觀念當成一個團塊,就好像一個小行星,但是這個行星本身是死的、是物質的,所以它不再具有生老病死,或者是成住壞空的生命觀念,而全然是一種不變的固執團塊──於是乎,在這裡,我們呼應古老的中國,每一個星球之所以繞著中心轉圓圈而不會碰在一起打架,那是因為它們取得了某種均衡的默契,也就是說:在我們的社會中,或是金融市場中,每一個觀念或方法,都已經取得了它應該有的地位,或者說,它取得了適合它的位置,整個系統就好像一個和諧的大家庭,在這種默契中穩定的運行,營造出和平無事的氣氛。
  而這種默契,就是中國人或台灣人所認為的世俗規範,例如:要升官就要拍馬屁、要有成就就必須賺大錢、讀書就是為了考上好學校、要股價上漲就必須要坑殺散戶去炒作它……這些世俗的觀念,成為長久以來東方中國被西方人瞧不起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思考如宇宙之大,而我們這個宇宙不是完美的,它還需要加強或超脫;而不是台灣股市所固守的傳統價值觀,誤認為它一切都已經到位誤認為它一切都已經各安其所

  以下講盤勢。

今天收小黑,這個盤勢依然陷入膠著狀態,趁此機會,基本面派的選股工作宜早點做心理準備。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0.14 下午 13:5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