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27(四):想不通,誰之過?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0.27():想不通,誰之過?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有可能你已經拿到了很高的學位了,但是有些事還是想不通,尤其是關於人類自己本身的問題;於是,我們失望了,認為人的世界到最後只是一場空、沒有什麼意義。

  而物質世界就不同,它有各種不同的、美妙的數學物理公式組織成有系統的物質知識。相形之下,人類的世界亂七八糟,缺乏組織、沒有系統,所以我們乾脆就不要去管它吧。在三、四十年前,或者更早的時候,最優秀的學生不是立志要當醫生,就是要當科學家或工程師,有誰聽過當個人文學者發財的呢?

  我在高中的時候,曾經鑽入「感情的牛角尖」而不能自拔,所以我從青少年到青年,這十幾年的時間我都是在憂鬱中度過。這段時間,也陸陸續續聽說過有些年輕人想不開,但是我沒有放在心上。

  後來,我退伍了,當兵兩年讓我比較具備了一些國家觀念,於是我的憂鬱症好了,我也進入社會工作了。從那時候開始,一直到現在,我親眼看到,或是眼睛閱讀到的,或是耳朵聽到的──許許多多人因為鑽入「思想的牛角尖」而想不開。思路被封閉了,死結打得太久了,就可能發生極端的悲劇。這一類的故事很多,我相信大家也都知道。

  例如在我們班上吧,如果不是因為我教的是股票,我恐怕沒有辦法接觸到這麼多學生與讀者,也就是因為接觸到了這麼許多人,我才更感覺到:「想不通」對一個人的殺傷力是多麼大啊。

  大概是在2003年以後,我接觸到了一些民間修道團體,其中有一次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事情是這樣的:有一位女同學有婆媳相處不和的問題,於是就問老師她要怎麼辦,結果我們那位老師的回答是:「什麼都不要去想、什麼都不要去管,不要用你的大腦去思考,就這樣把日子過下去。」──我聽了這段話以後,非常驚訝,原來有這麼多沒有悟道的三流修行者,是利用「把人教笨」的方式來逃避問題,而不是「把問題解釋清楚」來解決問題。

  在我們這個世界,在台灣這個社會,有許許多多人文的問題,在學校裡都沒有教,你如果一個人思考下去,就好像盲人騎瞎馬一樣,以往在學校裡既然沒有受過這種教育,出了社會也沒有一個合格的老師來教你,傳播媒體更是亂七八糟,在這麼艱困的環境當中,我們怎麼可能把這麼多人文問題給想通呢?……當然是愈想愈不通、愈想愈鬱悶,愈想愈想不開,愈想煩惱就愈多……到最後,乾脆就不想去想了。

  大家都不去想、不去深入思考,不去解決問題,就把問題放在那邊爛掉,誤以為垃圾放在那邊清潔工就會自動把它收走,於是,一群人這樣想,整個社會這樣想,一整個國家都這樣想,我們的國家就壞掉了。

  許多人文問題想不出來,是因為無知;而那些自以為很有學問的學院派人文學者竟然也想不出來這些問題的答案,當然也是因為愚痴!

  舉一個例子:當年石達開在南京城,天王的兩個兄弟要殺他,如果他逃,勢必有一大堆太平軍會跟著他走,這樣一來,太平天國就分裂了,分裂以後實力必然減弱,於是太平天國就可能要亡國了,這怎麼辦呢?……如果不走,勢必要把天王旁邊的那些垃圾都殺掉,這叫做清君側,這樣一來,可能會引起太平天國的內戰,實力也一樣會受損,這該怎麼辦呢?走還是不走呢?走或不走,太平天國都可能步入分裂敗亡,此時,石達開身為歷史人物,在這個重要的關鍵點,他該怎麼做抉擇呢?

  最近八十多年來,討論這個歷史關鍵的文章很多,其實留不留下來,正反雙方都有道理,這就形成模稜兩可了,而模稜兩可恰好就是人文知識給人壞印象的最主要原因!因為它不像物質知識這麼實在。如果一門知識想來想去都沒有答案,答案隱藏在雲山霧罩中,誰還願意去學這個知識呢?誰還願意去解那個答案呢?誰還會相信這門知識會給我們什麼幫助呢?

  其實人文知識跟物質知識一樣,都是建立在天理之上的。當年的石達開,走也是死(石達開離開南京之後,天國一分為二,實力減半,先後被清廷擊破,翼王石達開最後在四川兵敗身死),不走也是死,左右都是個死,這說明著什麼呢?我認為,答案其實已經很清楚:老天爺就是要太平天國亡。

  上天為什麼為讓太平天國亡掉呢?這個答案就比較簡單了,這個時代的人如果稍微用一點腦筋,這個答案是不會太困難的。

  在人文知識中,表面上的模稜兩可,其實是一種普遍的現象,這一種普遍的現象背後一定有其重要的意義,就看你有沒有那個功力往下去想。如果你想不出來,就把罪名栽在人文知識上面,聲稱人文知識根本無系統可言──這就是侮辱知識、侮辱學術,侮辱真理了。

  哈佛大學的桑德爾教授也提出一個好像是類似的問題:

「假設你是電車駕駛員,以時速一百公里在軌上行駛,看到前方軌道有五名工人正在施工,手持工具,你卻停不了,煞車壞了,你發慌,知道向前撞過去,五名工人保證通通沒命。假設這一點你很確定。
突然你注意到,前面軌道有個分岔,分岔的軌道上也有人施工,但只有一人。你知道可以把電車轉向這一條支線,這樣只會撞死一人,卻會讓五人活命。
怎麼辦?多數人會說:『當然要轉!撞死一名無辜者是很悲哀沒錯,撞死五人卻更糟。』犧牲一條命以留住五條命,看起來是正確之舉。
同一則故事換個版本。這次,你不是駕駛員而是路人甲,站在軌道之上的天橋。這次軌道沒分岔。你在天橋上看到電車隆隆開來,前方有五人在施工。煞車又失靈。電車就要撞到五名工人了 。你本以為無力扭轉即將發生的慘劇,這時卻注意到,身旁有一名大胖子。把胖子推下天橋,讓他掉到軌道上擋電車,胖子會死沒有錯,但五名工人都會活下來。
把胖子推下去是正確的嗎?多數人會說:『當然不,大錯特錯。』
把人推下天橋致死的確很糟糕,即便可以挽救五條無辜性命。但這就是道德謎題了:為什麼第一案例中的正確原則『死一救五』,到了第二案例就大錯特錯呢?」~(摘錄自《正義:一場思辨之旅》,p.25以下)

  再換一種狀況:假設你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發現煞車失靈,如果不轉向則會高速撞向前面一輛載滿遊客的大巴士,而此時你的後座還有乘客;如果轉向,就會撞到左邊或右邊的小客車,這個時候,你到底是轉還是不轉呢?

  在電車那個例子中,我們有比較多的時間去做決定,而在高速高路的例子中,我們發現可以做決定的時間縮短了。

  隨著「反應時間愈來愈短」,也就是自己能夠做決定的時間愈來愈短──此時你發現了什麼事情了嗎?你得到什麼啟示了嗎?  

  在股市中,我們也會遇到許多自以為與上面兩種情況類似的問題,於是我們心生恐懼懷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有的人股票做久了,這種疑問遭遇多了,慢慢就養成一種思考的壞習慣,認為再想下去,也不會有什麼答案,於是慢慢地在潛意識中,他就開始亂做了,反正好好地做,也會有問題嘛,這樣的話乾脆亂做還會比較爽一點。

  不論是股市知識還是人文知識(其實股市是無法完全獨立於人文之外的),都需要一個完整的知識系統,現在我們不論是每週三的必修班,還是週六的人文班,又或者是期指班、股票班,我們都是在接受同學的考驗,接受同學提出來的各種問題,如此才能夠證明這個系統經得起考驗。

老師就在那裡,不怕你問,就怕你不問。

不問的背後,可能代表更可怕的問題,所以一個合格的教師,絕對不要像台灣的老師那樣怕學生問問題,而是要勇敢地跟學生一起面對問題。

以下講盤勢。

  今天出現中長黑,這已經是近三個月來過新高以後立刻往下殺的第五次了,因為我們的部位很小,所以先把停損設好,我暫時沒有想太多。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0.27 上午 10:3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