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從短線來看「自我主義」的盲點


從短線來看自我主義的盲點
2018.8.1 王力群


  我們現在做當沖,都是從一個點出發,然後再擴大到一個面,也就是說:先盤中即時走勢,(也許你會)再考慮中線的波段,最後可能的話才會稍微想一下長期的大趨勢(想想最近幾年的趨勢對今天的盤勢有沒有什麼影響)。--但是我認為這種思考方式很不好!

  比較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先從一個大趨勢開始想,然後慢慢把範圍縮小,從長線考慮到中線,再從中線考慮到短線或是從一個比較大的主題,例如最近的風俗習慣(主力操作習慣)開始思考,然後看看能不能從當天的即時走勢當中,配合這種習慣來做出一點利潤。由大而小,這才是比較理想的。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這樣可以把心理壓力減輕

  一切事情,如果從一個點開始往外擴大,就會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以這個點為中心。既然這個點是中心,那麼:所有的思想,都會環繞著這個點這個執著打轉!這樣一來,心理壓力就會一直集中在那個點上面(也就是圓心)。這樣的壓力是非常巨大的。

  如果是從大範圍慢慢縮小到那個點,那麼,這個點應該在哪裡就在哪裡,不一定會是在圓心的位置。既然不強迫這個點一定要在這裡」(正中央,好像皇帝一樣),它的重要性就會如實反映

  請注意:不是我們每一個想要切入的點,它的重要性都是這麼高!你之所以想要切入這個點,是因為你去想要操作他,對不對?換句話說:你已經有那個意思啦,想要去染指這塊地盤,這是先入為主的觀念這樣做就很容易有一個執著、有一個企圖、甚至有一點過度的貪婪的野心在裡面,這樣子的話,壓力就會大了!

  所以,必須還其本來面目。這個點的重要性本來應該在哪裡,他就是在哪裡!

  所以呢,要從外面慢慢包抄進來,而不是從那個點本身去放大開來。如果一個人想要知道他在整個地球上佔著什麼樣的位置,那麼,我們應該先把眼光放在外太空,然後慢慢縮小到地球、再從地球縮小到陸地、再從陸地縮小到亞洲、再從亞洲縮小到台灣… …這樣子的定位方式,我們才知道:喔,原來我們是在一個小島上面。──而不是以這個小島為中心,往外擴散,好像整個世界都是以台灣為中心在那邊纏繞一樣,這樣一來,台灣不就成了世界的中心、世界之王了嗎?這不就是笑話了嗎!

  基本上,操作者很容易把本位主義帶進短線操作。(長期投資我就不說了,問題可能更嚴重。似乎只有他買了公司才是最好的股票,整個世界似乎就以他為中心,乾脆就說連太陽也要給他公轉好了。)我覺得這不只是技術問題,而是一種富貴階級的狂妄心態要改,就要改這種不正當的以自我為中心的本位主義,也是狹隘的意識心態

~王力群 2018.8.1 竹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