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掛牌法是客觀分析法


掛牌法是客觀分析法
2018-08-02

 所謂科學方法,有一個項目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分析。所謂客觀的分析,意思是:我們於我們想要觀察的對象,不能有任何的成見。例如:我們在觀察政治的時候,不能夠因為他的膚色,而有種族歧視的成見。

  所以,我們在分析盤勢的時候,有一個項目是我是一定要去做的,就是先站在多方來思考,然後換個身分,轉個360度,換到空方的立場去思考;兩個立場都思考過一遍,把雙方的理由都找出來,然後再作比較。

  這樣一來,我使用的科學方法,基本上就有三個步驟:分析、比較、歸納(結論)。

  所謂主觀的分析,就是在做分析思考的時候,是用我自己的生命力、用我自己整個人的人格、整個人的智慧,一起用上去——這就是真誠。科學的態度之中,誠實是最重要的!不要忘記這個原則。這個原則在這裡,就是獨立自主的、主觀的。

  但是一般人在股票市場,沒有辦法使用這種思考的方式,因為中了填鴨教育的毒,一個蘿蔔一個坑,他就只能夠抱持一種觀點,沒有辦法做選擇性的思考沒有辦法容忍另外一種觀點。

  所以,我發明了一種方法,叫做『掛牌法』。例如在短線上面,每天收盤以後,我們做著技術分析、聽著基本分析的資訊,搜集情報,這其中有關於多頭的看法,有關於空頭的看法,我盡量嘗試把它分隔開來,然後各自發揮到極致,看一看,如果發揮到極致,那麼,多空雙方最強大的理由可能會是什麼呢?

  同學在掛牌的時候,要把自己當成兩個人,一個是多頭,另外一個是空頭,這兩個人是在辯論的。多頭提出自己的觀點,然後空頭提出自己的觀點,這兩種觀點當然是針鋒相對的!

  例如昨天,我的(短線)牌是這樣掛的:

  『多方掛紅牌五日線之上穩健前進。
  空方認為緩步上升是陷阱,誘多。』

  多頭提出的觀點,當然是在反對空頭;空頭提出的觀點,當然也是在嘲笑多頭—這種分析本來就是可觀的,同學不要以為很奇怪。

  如果你不能在分析的時候把自己分裂,那麼你就變成死多頭,或是死空頭,就完蛋。

  如果你不能在歸納的時候把分裂的兩半重新黏回去,斷掉的頭回不到脖子上去了,也完蛋。

  這個道理要搞清楚啊!

  一般來講,人類對這種分析法完全不能接受;因為一般人只能站在一個觀點  不能同時擁有兩種以上的觀點

  掛牌法最大的好處就是:如果你做錯了方向,在那個「我發現了」的時間點的一剎那之中,你可能會立刻也發現對方的理由是對的(因為你昨天已經幫他想過了)——如此,你就不會永遠轉不過來了。

  許多人是認為轉不過來,是因為沒有做心理準備,沒有事先想到對方會用什麼樣的理由、用什麼樣的戰術,等到發現苗頭不對,前線兵敗如山倒,他卻還不知道對方是在想什麼,甚至連一點頭緒都沒有——這就是他原本在分析的時候,沒有辦法做到客觀、沒有辦法換個立場,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想。講穿了,不能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就是沒有同情心跟沒有同理心的一種變形的心理模式罷了。

~王力群 2018.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