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系統與邏輯(10):【解答是一種進化的思考】

小啟~http://randywang319.blogspot.tw/

**本週六下午2:30~7:30的希臘班我打算講:婚姻系統&系統溝通&股市團隊系統.
***本週開始,統合班以後調到週六上午10:30~11:30.

--------------------------------------------------------------------------

系統與邏輯(10):【解答是一種進化的思考】

  每次同學問我問題,當我回答:「隨意。」的時候,意思就是說:在你已經設定好的前提之下,你可以自由「選擇」你想要的進行方式。
  這個道理其實是很簡單的。
  例如,同學問的問題,九成以上都是像這樣的邏輯:「突破多空關卡以後,我該如何買進呢?」
  答案是:「隨意」──意思就是說:
  一、重點在關卡被突破了,其他都是小問題。
  二、如果你問的是進貨方式,則不管是「分批進貨」、「一次進貨」、「三角形進貨法」、「倒金字塔型進貨法」只要不要太離譜的方法都可以,請自由選擇。
  三、以上每一種進貨方式,都各有其優缺點,請斟酌辦理。
  四、以上每一種進貨方式的優缺點才是學習重點。
  五、除非已經事先知道盤勢的行進方向與曲線變化,否則無法知道在這種狀況之下誰會當選『最佳處理方案』。
  六、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每一次」都預先知道市場的行進方向與曲線變化。再過一百年也不可能會有(有人說再過一億年也不可能會有)。
  七、我們可以嘗試去預測市場的行進方向與曲線變化(預測能力必須憑經驗跟智慧去苦練),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我們無法每一次都贏。(愈短線愈難每一次都贏。)
  以上七點,敬請了解。
  因為每一種方法,即使是正確的方法(這有點廢話,如果不是正確的方法,我們幹麻談它),也都有其優缺點。一般來講,操作者感到疑惑的是:「為什麼這個正確的方法做起來還是會發生不如意的事?」──這種邏輯等同於:「為什麼一把品質優良的美工刀拿去切牛排的時候還是會發生切不動的情形?」
  以下針對「為什麼使用正確的方法或物品卻還是會失敗?」來做一連串的邏輯思考的練習~
  1、為什麼一輛性能優越的賓士車不能夠載我從台北到蘭嶼?
  2、為什麼一輛性能正常的波音七四七客機不能載我到巷口的7-11買汽水?
  3、為什麼同樣是地上滾的球類運動,足球卻不能當高爾夫球打?
  4、為什麼同樣是老婆,隔壁老張的老婆燒的一手好菜,而我家的老婆卻連煎個荷包蛋都不會?
  5、為什麼同樣都是做股票,巴菲特的方法卻不能拿來做當沖?
  6、為什麼同樣都是做股票,操作績優股的正確方法卻不能拿來做投機股?
  以上的這些邏輯思考,其實都很簡單。之所以會發生錯亂,原因卻很可能非常不簡單。意思就是說:「無法運用簡單的邏輯思考」的現象,極可能表示操作者本人的認知心態在某個領域中出了嚴重的問題。
  這問題要如何解決,是一個漫長的教育過程。這也就是我為什麼不敢把課程縮成「有限」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4.4.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