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系統與邏輯(7):【事業系統】



系統與邏輯(7):【事業系統】

當初我想做股票,也有想讓自己輕鬆一點過生活的意思,套句俗話:就是所謂的財務自由。
那時候我的經濟狀況是沒問題的,也就是因為經濟狀況沒問題,手中無事,所以閒閒的才想去做股票。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那時候出了幾本文學的書以後,覺得台灣發展這個文學寫作事業很難,想放棄了,於是一時之間我肩上的擔子就輕了,因為我幾乎真的放棄了寫小說寫散文。
  所以一開始我的心情是悠哉的,沒啥壓力。
沒想到做了股票以後,發現這是個嚴肅的事業,必須好好經營。
但是做股票再怎麼累,都不需要天天加班、天天熬夜、天天趕報告、天天開會、天天被老闆罵。
有些特別的人類,拼的是大事業,所以睡眠時間少,這是可以理解的,至少某個程度上面來講,他們心甘情願。但問題是:不是每個人的事業都這麼大。
我現在看到很多朋友,他們不是大老闆,卻被大老闆驅使去拼命加班;如果加班做的這些事是「偉大的事」(例如:發明電燈,或是某個科學大突破),倒還罷了,但是大家都知道:這種偉大的事很少。
所以現在人民的普遍狀況是:工作太多、睡太少、煩惱多。
這是大家都有的狀況,我也經歷過,大概在20032012年,我也曾經這麼忙過。
這個普遍的狀況,是整個企業界老闆的心態出了問題,他們的心態跟十九世紀的工廠老闆一樣,只想製造更多的貨物去賣錢,不在乎壓榨勞工的血汗。
這問題很大,不是上班族在短時間之內可以改變的。
我想說的是:人可以被操,但是志不可失。
換句話說:生活雖然煩困,但是要想的開,要保持赤子之心,不要喪失好奇心跟想像力,要保持渴望學習的樂趣。
這十多年來,我發現很多人腦袋雖然空空,但是煩惱也多多──起先我對於這種現象不了解,因為我認為想的少的人應該煩惱少。結果我觀察多年之後,我發現很多腦袋空空的人經常會去想一些「有的沒的」的事,把自己困住了。
所以,人生要有個正當的追尋目標,千萬不要瞎摸亂想。
事業系統可以結合你的人生系統,當然最好。
如果沒有事業,也沒關係,但不可以沒有人生目標。
人生目標上可以救國救民、成佛成仙,下可以「一生只把一塊麵包做好」。
  目標的系統愈大,加上自己按部就班培養實力,這個志向就愈堅強,煩惱也就愈少!
相反地,如果目標的格局小,發揮的力量就小。如果目標的正當性不夠,則煩惱會更多。
事業系統不大的人,上天的意思可能是在告訴你:「你的工作責任不重,所以可以好好把時間花在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上面。」
我的建議是:不論事業大還是小,人生系統都必須正確,而且格局愈大愈好。有的人認為格局太大的事給人好高騖遠的感覺,那我會建議你分階段實施、分階段設定目標進度,這輩子做不完就留個殘念,下輩子繼續做,這樣就不需要一口氣攻頂。
2014.4.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