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邱同學來信:我為什麼不發問?

老師好:

關於老師提出大家上課不愛問問題,
我想老師一定覺得很悶,
甚至會悶出病來,
試問一個人長時間用麥克風上課,
像是在自言自語, 或是對著空氣講話,沒人有反應.
要是我大概會講話斷斷續續,或是直接放棄,上課上不下去了.
不過我想若是把它當成是與自己的對話.
心理壓力應該會小很多.

其實我自己也覺得很苦,
心理明明有很多問題,
為什麼我總是不敢提問,
即便問也不敢追根究底,
按理說班上的同學我認識的很少,
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難道大家真的都沒問題嗎?

其實我自己不問就是一個字,怕.  
因為我心裡有些創傷,
仔細回想起來不是記憶很清楚,
不知道是不是自我保護的關係,
反正這段記憶被隱藏起來了,
只隱隱約約記得在小時候,
天真的問題被大人覺得自己很蠢,
唸書時,發問也曾被同學取笑愛現或老師也覺得很煩,
自己覺得很丟臉,問了也白問,
後來就漸漸不問了, 反正有標準答案, 不需要知道為什麼.

不問了就沒事,
這樣的教育才能教出順民吧!

長大後上班開會,
問的問題要用心機,
不然可能會死的很慘,
提建議沒人提,
因為誰提了就誰做,
做的好要認命點功勞在老闆,
做不好責任自己扛,
反正錢領的都一樣,
那乾脆就閉嘴吧!

上老師的課將近一年,
我改變很多,
我從小很愛看書,但也荒廢了20年,
這習慣現在又回來了,
這是受老師的影響, 感恩老師!
但同時也身受好書太多,時間太少之苦.

上了老師的課之後,自己的思想也變了很多,
漸漸會去思考自己的一些毛病,
從股市去偵錯, 懂得去反省.
才發現自己的愚痴與無知,

寫這封信,
就像是與自己的對話,
也把一些想法傳達給老師,
自己心理也好過一些了.
不然也很氣自己上課時少與老師互動.
沒勇氣發問.

常覺得老師是睿智的人,
不斷在追尋人生的智慧,
學生願像您學習,
永保謙虛的心,
努力追求真理與智慧.

感謝老師.

邱XX 04/24/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