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系統與邏輯(13):【垂直系統】



系統與邏輯(13):【垂直系統】

練功系統就是屬於垂直系統,但是一般散戶幾乎毫無練功的觀念(為什麼沒有?原因不明)。
練功系統的概念就是:「它有垂直分布的境界,一層一層的,每一層的功力有差,但是一招一式的外表沒有太大的差異。」
意思就是說:同樣的一招,師父施展開來可以打死一頭牛,徒弟卻只能打死一條狗。
其實這個觀念多看金庸的武俠小說就可以了解,但是在股市中,絕大多數的人對這種垂直觀念都很陌生,令我懷疑金庸小說根本就是小眾人口在看。
練功系統在各行各業中都很明顯,到了股市會變得超級明顯,因為股市中絕大多數的招式都是垂直系統,數量遠遠高於一般職業。照理來講,人們在股市中應該更加小心翼翼防範垂直系統的「表面相似,實則不同」,但實際的狀況是:大家都對垂直效應感到很陌生,甚至陌生到了驚人的程度。我的意思是:在股市中,有超過一個驚人百分比的股民認為「乾坤大挪移第七層」的功力是可以不需要練習就能夠按照秘笈達到的。
於是,真正大條的問題不是垂直效應,而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不了解練功是分層次的?」
很遺憾地,讓我親口告訴你老王多年潛心研究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我對這個問題懷有無比的興趣,但是我研究了很久,沒有什麼斬獲。
我不知道中華民國還有誰對這問題有興趣的。有興趣研究這問題的人可以來信跟我討論。
另外一方面,在西方文化中,對於個人精神境界修養的垂直系統的了解,似乎不如東方的印度跟中國。印度佛教中的精神修煉層次非常複雜,甚至有多維現象出現。所以我個人的了解是:佛教的垂直系統比較完整。
股市中的垂直系統中,比較高層次的是「直覺系統」,這也是比較多人關心的,但絕大多數人並不知道「直覺系統」是在比較高的層次。
我想說的是:絕大多數人誤以為直覺系統是在比較低的層次;有些人甚至以為直覺系統是在最低的那一樓。
  股市的垂直系統的升降,是每一個有志於操盤者應該學習了解的。通常來講:贏家跟輸家的差別,幾乎都是差在垂直系統的境界高低,而不是差在平面系統的知識多寡(平面系統的人會誤認為他之所以交易失敗是因為他知道的資訊還不夠多,而不是因為他的功力淺。用武俠小說的話來講:平面系統的人會誤認為他之所以打輸是因為他手上的刀不夠鋒利,而不是因為他的武功差。)
2014.4.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