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12)~股市中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故不可以抱著『全知』的預設立場。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12)~股市中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故不可以抱著『全知』的預設立場。 

  有人問我:某支電子股為什麼沒漲?  
  沒漲的電子股很多,大跌的電子股也不少;會問起這支,是因為有買。 
  此時,我們應該回憶:當時是為什麼買進這支股票的? 
  有時候,是因為使用某個『選股系統』,然後選了好幾支,這支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如果是這樣,就看看其他當初一起被選到的是不是有漲?……如果大家都跌,那麼,有問題的不是這家公司(個股),而是你使用的選股系統。 
  不過,絕大多數的人,買進個股的理由可能都不太一樣,基本分析派的操作者尤其如此。對於這一點,我想說的是:如果買進每一支股票的理由都不一樣,那麼,操作起來可能會很累(對散戶而言)。這一點大家要特別注意。 
  我個人對於『喜歡用一套機械式的方法,然後選出股票』以及『依據自己的預測&綜和判斷能力,選出自己認可的股票』──對於這兩種模式,我都可以接受。 
  接下來,如果這支股票跌了,那麼,機械派選股的人會比較輕鬆,因為他不太須要知道這支為什麼會跌,他會更關心『整體股票部位的勝率』。 
  但是,如果當初是因為『綜和判斷能力』(包括自由心證)而選到這支,那就比較麻煩了──有人可能會因為營收成長而選擇A股、也因為新產品發表買了B股、同時也因為老闆說今年看好而買了C股……每一個理由都不一樣。 如果是這樣,就比較麻煩。 

  坦白講:對於技術派而言,我們不需要知道這支股票為啥會跌,而是更關心這支股票「已經跌了」這個既存事實──但是對於某些基本分析派而言,大多數的時候一定要找到它下跌的理由,否則就表示自己功力不夠。 

  如果我是基本派,遇到這種狀況,我會先去努力尋找它會下跌的原因……當然,我有可能找不到;此時,就要看你當初訂的操作計畫當中是如何停損的了。

  [end]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10-12-01 下午 4:17

2014.10.13 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