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20)~買股前的自問自答…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20)~買股前的自問自答

   在買進個股之前,同學必須問自己幾個問題:

  1、我是投機?還是投資?是作價差?還是每年領股利股息就好?
  2、我買了以後,要放多久?還是「能放多久就多久」?
  3、我有沒有一套完整的選股系統?我有沒有一套完整的進出系統?
  4、我是否有一套完整的心理建設好讓我在操盤的時候保持頭腦清楚?
  5、我準備買進這支股票的預算是多少?風險評估過了嗎?

 
  舉例一:如果你是用毛利率或營利率或eps或任何一個財報數字或產業消息來構成一個系統來選股,那你就要有這個系統至少過去十年的獲勝紀錄;如果沒有,就不要用這個方法來選股。
 
  舉例二:如果你是習慣看某本投資雜誌的介紹來選股,那你就要有這本雜誌至少過去十年的獲勝紀錄;如果沒有,就不要用這個習慣去選股。
 
  舉例三:如果你是習慣看某個分析師的推薦來選股,那你就要有這位分析師至少過去十年的獲勝紀錄;如果沒有,就不要用這個分析師的觀點去選股。
 
  我希望我教過的同學能夠儘量依照我教過的選股方法去買股票,如果是這樣的話,你應該告訴我你是用我的哪一套方法選出你的股票?

 
  小結論:
  一、其他朋友在想知道某某股票可不可以買之前,其實是應該先問自己有沒有一套完整的選股&操盤系統?如果沒有,就要趕快學。
  二、即使是國外的超級大師,選股也可能常常選錯,問題是他們的投資組合多,即使錯了幾支傷害也會相對變小。但是台灣的散戶口袋不深,台灣敢說真話的人又不多,所以不能輕信他人的推薦。

 
  大結論是:選錯股票,除了不可避免的系統成敗機率問題之外,大多是因為操作者的心智系統跟技術系統同時都出了毛病(愛上跟你有緣的股票、愛上你對她有好感的股票,以及根本就沒有一套操作系統可言)。但我有看過自己明明就有一套操作方法但卻因為對這支股票有好感而放棄自己的操作方法的人(捨棄理智、沾上感情),這種人還滿多的。
 

2014.10.23 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