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13)~股票的波段操作。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13)股票的波段操作。

  
  想要從事『波段操作』的人,需要先考慮好一個問題:「我到底要不要做小型投機股?」 
  台灣的小型投機股,以新興電子股最多;這些股票如果被市場主力看上以後,如果謀事得宜,很可能會拉抬一波,俗稱小型飆股,或是主力股。像是唐鋒(4609)。 
  做投機股的缺點是:很多投機股,拉完一波之後,從此就一蹶不振,往往數年之內都難以恢復元氣,或是從此不起。 
  如果不做小型投機股,那最好還是做正派的股票。 
  做正派的股票,我個人是『雙管齊下』:技術分析跟基本分析都用。 
  如果是做小型投機股,我個人是用追價的手法,搶進漲停板的強勢股! 我個人做小型投機股的原則,就是『買強不買弱』、追漲停板!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配套措施,而不只是「搶買漲停板的強勢股」一句話這麼簡單──其他的配套措施包括k線的嚴格訓練以及型態的判別──讀者可千萬不要看到我寫「搶買漲停板的強勢股」這麼一句話就搶著去買──這樣是不行的,因為配套措施還需要學習一段時間之後,才能正式下海跟別人一起搶著買。 

  如果是做正派的股票,那麼,我個人是這樣的:  
  1、基本的本職學能要先充實好:技術分析、基本分析、心理分析,都要有正確的認識。 
  2、如果一支正派的股票卻展現小型投機股的飆升姿態,那當然最好。(換言之:飆股不一定都是投機股。) 
3、每月月初注意上月營收的公佈。拿到最新營收數字之後立刻繪製財務圖表給自己當『參考』。
4、除非大盤出現的買賣訊號超級強烈,否則在做正派股票的時候,可以容許不看大盤,而只看個股。 
  5、做小型投機股,以技術分析為主。基本分析的成分可以減到最輕,甚至不看。 

  像裕日車(2227)雖然屬於正派股票,但在2010年9月卻出現小型投機股的飆升姿態。 至於做汽車電子零件的永彰(4523),雖然是搭汽車股的順風車,但因為它的股本小,飆起來更容易。 所以我把裕日車當成正經的股票操作,而把永彰當成是投機股操作,也就是永彰是一種波段投機的個股,而不是長期投資的對象。

  結論是:投機股跟正派股票的操作方法不同、學習的科目也不盡完全相同。你可以把正派股票當作是投機股來操作,但不要把投機股當作是正派股票來做。     
  [end]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10-12-30 上午 9:27

2014.10.14 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