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22)~腦力消耗問題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221)腦力消耗問題


  中線跟短線的股票操作,須要高度的『腦力』與『體力』。

  有一種病況非常棘手,卻也是最普遍的,就是「盤中看盤的時候,腦力已經不濟,但體力卻還撐的下去」──此時,就好像半盲的鹿,容易亂衝亂做,造成災難。

  不論一般的投資人還是有點經驗的專業操盤者,有一個大問題,就是:「當事人很難察覺到自己的理智(腦力)已經開始出現失控」。

  我再講一次:當事人很難察覺到自己的腦力已經開始衰退。

  很難。

  因為,我需要有一個『清醒的頭腦』才能夠判斷『自己的頭腦已經不清楚』──但問題是:我盤中已經發生腦力不濟的狀況;一個有病的意識體,無法再去從事「自己是否真的有病」這種縝密的診療行為。

  換言之:絕大多數的操作者,明明已經不對勁了,自己卻不知道自己已經不對勁了,還坐在那裡操盤。你如果去提醒他要注意,他反而會覺得你很奇怪(因為他覺得自己沒病),甚至他會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這種病況,根本解決之道,在於加強自己的心理建設,提升『自我覺察』的功能。
  
  身心的平衡,靠三個條件:

  一、體力:鍛鍊的方法為加強肉體的力量,多運動、保持肌肉的彈性。

  二、腦力:鍛鍊的方法為多讀好書、多思考、多加強邏輯能力、多鍛鍊自己的人格意志力。

  三、修身養性:加強心理素質。

  『加強心理素質』就是心理分析的領域了。『自我覺察』是一門大課程,不是幾千字就可以講的清楚的。本篇只是要提醒讀者一件很重要的事:

    『你很難發覺你已經處在失智狀態』。
[end]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
2011-5-16 早晨 10:22

2014.10.27 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