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2015.6.3 王力群日記:股市征戰是最珍貴的考驗

2015.6.3 王力群日記:股市征戰是最珍貴的考驗

我當年『棄文從股』投入股市之時,從未想過股市中每一筆交易其實就是一場人世的歷練,其成敗教訓可以迅速催熟一個人的觀念。
當年我還在寫文學的時候,深深為一件事所苦,就是自己的人生經驗不足,所以寫一寫就寫不太出東西來了。後來,很多年後,我發現當年我所熟悉的很多台灣作家,甚至導演,他們也有類似的問題。換言之:固定的職業生活會限制一個人的思想。
股市中的每一筆交易都等同於作戰。但是實際作戰時如果輸了可能就人頭落地,但在股市中卻是用金錢來代替人命;神奇的是:股市竟然可以用金錢的多寡來決定『戰爭參與度』,換言之:股市可以化整為零,只用少量的金錢投入也可以表示自己『參戰』了。
一般人的觀念,尤其是重大的哲學觀念,通常都很難被考驗到,因為我們身在紅塵俗世,有時候反而需要觀念『錯一下』才可以『活的更好』。例如說:我可能要跟同事『勾心鬥角』一下才可能會升官──這不是什麼道德,但卻對我有『利益』──但是,這種世俗的手段到了股市卻毫無用處,因為股市是純粹講究實力的地方(我是說作價差,不是說做股市業務)。
我在股市中,大體上算是『不斷地在戰鬥』。即使沒有交易的時候,我們也在研判軍情。有時候,不參戰是一種智慧;但也有時候,不參戰是一種愚蠢。
股市之最迷人的優點之一就在此:用兵不血刃的方式,來驗證自己的『觀念』正確與否。
但是我發現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股市有這項特質。在股市中有些人似乎認為他們『本來就是一種高貴的存在』,他們是主動者,不是被動者。但是在我來看:我只是被動者,而且是被檢驗者。
多年以後,再回過頭去看當年那些我崇拜的作家,發現這麼多年來他們缺乏『進步』,思想沒有太大的變化。此時,我不禁感謝起股市,謝謝股市改正了我的許多觀念,讓我可以不要錯的這麼厲害、讓我可以在短時間之內,接受了以往需要很多年才能獲得的寶貴經驗。
他們的觀念可能以『年』在變化(或是數十年如一日),而我在股市中的觀念是以『日』在變化、累積。
感恩。


~王力群 Randy Wang. 2015-06-03 Am03:20 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