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同學來信~近期的心得及感想

----- Original Message -----
From:D. Chen
Sent: Tuesday, June 09, 2015 10:00 PM
Subject: 關於近期的心得及感想,一不小心就寫得很長很長,請老師海涵

老師您好:

其實想寫mail一陣子了,一直沒有寫。今天剛好略有空閒,所以來寫一下近期的心得及狀況。內容很長,真的相當的不好意思。

報名老師您課程的契機,是因三月時工作上發生一些問題。那時內心滿煩躁,所以找了許多的朋友聊天跟討論,其中一位是我五專同學,他曾經借了我兩本老師您寫的書"散戶操盤的第一本書""主力大陰謀",那時是2006年。因為他一直都有靠操作賺錢,因此才有『或許我也該試著往這條路前進』這種念頭。

2006年那一小段時間,莫約2~3個月,在同一位朋友的介紹下有小小的以權證為標的操作了一下,不過那時腦袋一片空白,也是朋友說買什麼就買什麼,什麼時候賣就賣,只是單純且愚蠢的隨波逐流。一小段時間有賺到幾個便當錢,就沒再碰了。在金融海嘯後,我退伍了,從東引回到台灣,在我搭船回台灣前一晚我爺爺回去了,回家後就開始忙喪事兩個月。在那時也有買兩張,也是很無腦的選了跟自己有緣的股票(印象中好像是金寶跟佳世達,理由是什麼也不大記得),也抱不住,所以都賠少少的就出場了。此後做了幾個工作,在四年前考上了郵局,就做到了現在,算一算也三年半了。這中間,就退伍後交的女朋友在兩年半前離我而去,直到現在我多少都還覺得有點陰影,或者說沉浸在那個感傷的氛圍裡沒完全走出來,現階段也是孤身一人。

三月底那時我mail給老師您,您給了我報名相關的訊息後,我很快決定要報名。一來是先前有提過,我沒辦法從我朋友身上有系統完整的學到一套方法;二來是先前看過您名田的書,覺得很不一樣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個願意把真相說出來的人,必然有其獨道之處。這是我那時的看法。

我不敢說我是個用功的學生,不過老師您給的錄音我想至少1/5我都聽過了。不過我的感覺是我沒有很有系統的在聽您給的錄音,有點跳來跳去的,覺得哪邊有疑問就找標題類似的錄音檔來聽。最近是把進度停了下來,開始做檔案的整理,雖然還沒完成,不過也略有雛形。完成大半後再Copy給老師您看一下整理得如何。

來到了老師的班上,我覺得我受到了很大的心靈震撼,好比說很多思維是錯的,或者根本沒意識到是錯的,從錄音以及老師您上課的內容我得到了很多。先前因為自己情感的因素,以及每天都再從事相同的工作,而覺得生活似乎沒有任何重心,極端的煩躁,心情也一直好不起來。直到了上了哲學班跟佛學班後,一個""的概念,"真心自性",以及唯識論,讓我整個思維都改變了。"因緣俱足"這個認知,讓我似乎有辦法對我的生活得意以及不得意有個粗略的解釋,到了今天我也才有辦法說服自己,正因為因緣俱足我得到了什麼,也因為因緣俱足我失去了些什麼,得失兩者是一體同心,重點是這樣的過程,我是否有學到什麼,知道什麼,有沒有更完善自己的內心。

老師您Blog有貼出同學寫的"世俗成就的迷思",如果用因緣俱足的角度來看,當條件都符合了,自然就會有所成就,而這個成就本身就不完全是自己的努力得來的,而是外在條件也同時符合了才得到的。是故,我覺得努力不見得可以得到自己希望的結果,努力能完善我們自身內在的條件,而外在的變數也有重大的影響力。我們努力去完成一個好的交易,但可能好的交易不會幫我們賺錢。又我們總是完善自身後,等待著交易的機會來臨,當因緣俱足的情況下才能有發揮的空間。老師您說,我們在市場上,也是在等待交易的機會出現,而非四處主動的去尋求機會,重點是機會來時嗅不嗅的出來那個味道。這是我相當粗淺的理解,若有不正確,還請老師您指證包涵。

梁展嘉先生的書我也拜讀過了,是本好書,那本書讓我思考了關於我自身的問題。走進我的交易室也買了,目前還躺在書櫃,黑格爾我買了很久以前的老書"歷史哲學",稍微翻一下目次,歷史進化論是研究歷史的各種方法那段嗎?即在談原始的歷史;實驗的歷史;哲學的歷史那部分?我感覺好像是那段,Google歷史進化論會出現這樣的名詞,但手上的書沒有。黑天鵝躺在書櫃裡還沒看,隨機致富陷阱看完3/4。老師您近期的書,交易的藝術;機械操盤法;股市心理學此三本也看完了。貨殖列傳我是網路上抓下來印出來看的,自己的感覺是沒有讀通,有些觀念有記起來。佛學課時老師您推薦原始佛教可以從法句經入門,現階段有法句經故事集跟法鼓山的白話法句經,原文部分因為佛陀文教基金會網站上有,所以沒買實體書。法句經目前快看完一次。近期的閱讀大致如此。

前些日子上FTP抓錄音檔回來整理,發現佛學課的資料都有,就把唯識班的資料也都抓回來了,正巧近期佛學班停課這就變成我周二的功課,接觸了佛學,對我的內心幫助很大,我感覺到平靜很多,情緒的起伏也變少了些。前兩天週日去上哲學課,騎到半路淋的一身濕,又一時犯傻,忘記帶錢包出門,下課時廖浩文學長借了我50塊繳停車費,聊了一下他覺得我好像很快樂,其實今年3月時並不是這樣,上了課以後似乎很多心結打開了心情比較平復才變成現在這樣,這真的都要感謝老師您開了這些課,以及促成這一切的因緣。

如果我說老師您的文字講義,最吸引我的並不是裡面的內容,而是封面道德經的節錄,不知您會不會想揍我。內容很棒,但感覺封面那些文字似乎是精神所在,也因為這樣午休都會拿起手機看個一兩行網路上的道德經。目前沒看完也只有粗略的理解就是。

因為工作的關係,天天都在接觸各式各樣的人,所以我相當喜歡觀察人。老師您說的功利主義問題,在必修班現場課就感覺得出來,進教室前某個同學跟我攀談,及進教室後周邊同學的耳語,還有同學對陳威廷學長的提問,都再再讓我有這種感覺。對許多人來說,技術比起他們的心理層面更重要。因為在他們的心中,正確的技術就等於存摺中的數字....

寫得很長很長,還請老師您海涵。

萬分感謝

學生 XX明 2015.06.09 敬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