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關於『必修班』課程(29):技術分析的優點

關於『必修班』課程(29)技術分析的優點

技術分析有什麼用呢?它可以跟基本分析互補。也就是說:第一、基本分析有些事情做不到,但是技術分析可以做到;第二、人類在使用基本分析的時候可能會遇到『某些』困難而無法達成使命,此時就可以用到技術分析。

2008年的時候發生全球性的金融海嘯。有位使用基本分析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在高點沒有賣。為什麼呢?難道在高點的時候都沒有任何空頭市場的跡象嗎?……可能有吧,但是大部分重視基本分析的人都沒有看到。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那時候太多太多的基本分析的數據與『氣氛』都顯示股市不會大跌,或是沒有立刻崩盤的危機。他們疏忽了一些『警訊』,然後鑄成大錯。

我認為技術分析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讓我自己遠離基本面消息的喧囂與吵鬧,讓我在單純的、冷靜的純數字與純圖形的環境中得以客觀地思考。

使用基本分析的人往往過度重視基本分析的學術理論背景的合理性。其實,人類在很多時候都不是理性的。如果你常常使用技術分析,你一定知道技術分析是比較講究『六親不認,鐵面無情』的,它可以免除許多個人情緒(尤其是個人受到群眾情緒的影響)與小道消息的干擾。

我並不是說基本分析不好,而是使用基本分析的人往往要接觸過多的世俗資訊,很容易迷失掉應有的客觀與單純。


~王力群 2015.6.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