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關於『必修班』課程(31):不是每個人都是天才

關於『必修班』課程(31):不是每個人都是天才

同學在進入這個班以後,可能會有一個困擾,因為必修班基本上來講是從『業餘級的水準』開始訓練。當然,我們希望將來能夠變成『職業級的水準,但是又有業餘級的悠閒』──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這樣。

你可以把必修班當成是一個過渡時期,從『業餘』到『專業』,但有時候也沒有那麼過渡。

有人認為股市操作這件事情應該以『激發潛能』為主。要把目標調高,這樣才能夠獲得最大報酬率。換言之,最好是貪心一點、目標膨風一點,這樣才可能會用功一點。這樣的觀念發展到後來其實就是職業級的魔鬼訓練,有一部電影叫做『進擊的鼓手』就很適合這種論調。

『如果你把你的教育訓練目標定在一百分,那就很可能訓練出八十分的學生。如果你的教育目標是七十分,那就很可能就教育出五十分的選手』──這樣的論調對不對呢?.…..如果你的班上的學生都是天才,這樣的論調就是對的!但是,如果你的班上的學生有一半以上不是天才,那麼,這樣的論調就是大錯特錯!

如果真正下海教過課、訓練過人,那您應該很快就會知道一般人的程度離職業級的操盤手很遙遠。如果你告訴我:要把一個資質魯鈍像大俠郭靖那樣的人變聰明是一件容易的事,那麼,我願意跟您下跪,我叫您爺爺都行,只懇求您把這套教學法傳授給我。

我認為:必修學分的訓練,不能夠把每一個人都當成是天才。在入門班(必修班),教育應該是『因材施教』,而不是把高深的知識強行灌輸給普通人。但是如果老師本人不『展示』高深的知識,又會引起一批人覺得你無能、覺得你名不符實。──我認為一個合格的老師要經得起這樣的考驗、耐得住這樣的羞辱。否則我就回家去種田,不要來教書了。

這個事情的真相是:有些自認為很優秀的同學覺得他自己被低估了。如果你不把他天才教,他就會不高興。說穿了,這就是一種自大傲慢的心理,覺得別人看不起他──其實別人沒有看不起他,別人只是『照實』去看他,是他高估了自己,覺得自己了不起是天才;如果別人沒有把他把當天才看、如果別人沒有發現他是天才,他就會不高興,甚至憤怒、甚至瘋狂。

大部分必修班的同學都是很純樸的,但是也有一部分的同學確實會沾染上這種傲慢的毛病。我在這個地方把它講出來,是希望不論是教師和同學,都能夠誠心接受教育的真相、虛心檢討自己做學問的態度。


~王力群 台灣.台北2015.6.24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