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2015.01.06 王力群日記:傲慢

2015.01.06 王力群日記:傲慢

如果今天是我的股市課程的最後一天,我想要跟大家談什麼呢?

我想談傲慢。

我腦海裡浮現這十幾年來很多操作者的面容,他們都誇耀自己的股市成就。而千篇一律的,他們以他們賺到的金錢而自豪,而不是以他們在股市中領悟到的道理的多寡,以及境界的高度而自豪。

早些年的時候,我也會羨慕他們的『成就』;等到自己年紀大了,涉世深入了些以後,才逐漸了解這些人都染上了心魔而不自知。

最近這兩年我看到了幾個例子,讓我感慨很深。我常想著: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狂妄自大的人,拼命把過錯推給別人,然後把別人的成就搬過來掩蓋自己的失敗。

有的人,並不是不明白『傲慢是魔鬼』這種道理,但是卻不會活用,尤其是不會用在自己身上。搞到最後,把自己的世俗價值建立在自己編織的謊言之上。他們好像沒有這些自欺的謊言就活不下去一樣。

於是我想再三叮嚀那些還算清醒的同學:在現實世界中,有數量遠遠超乎你想像之外的失敗案例,其失敗的癥結不是因為『技術不好』,而是自己認為自己的爛技術很好;或是認為做這些事連技術都不需要,吹兩口氣就成了。

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四而五、五而…….的叮嚀,但是不聽就是不聽。那要我怎麼辦呢?

也許下輩子再繼續來嘮叨吧。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