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投機者的撲克』~王力群導讀

『投機者的撲克』~王力群導讀   2015.1.5

(我最近兩天忙著在幫這本書寫導讀,書還沒上市,大概一個多月後才會上架吧。是本好書。我先把導讀貼在這,因為我覺得其中有些精華摘要很切中我們同學的時弊。 2015.1.5

這本書是大陸的股友的著作,我看完之後,心中感到一絲涼意,因為這本書的內容牽扯到的層面很廣,也有深度──我的意思是說:台灣坊間一般的股票書在內涵方面大概都輸掉了。

大概從兩年前開始,台灣的股票書開始有一種非常明顯的現象,就是試圖讓讀者獲得一種致命的劇毒觀念,那就是『做股票就是這樣簡單』──這種扭曲的觀念有很大的一部分是為了迎合讀者潛意識中對金錢的貪婪以及對知識的恐懼(覺得高深知識無用的一種『反智』的心態),說穿了就是一種純商業導向而罔顧良知的黑心思想──而這種無形的黑心商品早在台灣的股市圈內蔓延已久,而於二零一二年左右得以主宰大局。

而這本內地的著作,坦白講,並不是一本容易閱讀的著作。在某些地方,作者試圖講的比較深入,但是這樣一來就是拉遠與讀者的距離。這也是台灣的股市書籍作者最怕的地方。演變到最後的結果,就變成『以輕鬆的姿態快速在股市致富,並回過頭來以戲謔的嘲笑姿態羞辱股市應當具備的正常智識』──似乎這樣的人才有資格在台灣被當成股神,而真正嚴肅面對股市發掘真相的人都成了傻子。

依照我個人的觀察:這種『阻礙人類思想進步』的戲碼,到了二零一四年就面臨了一個短暫的休止符,那就是大陸股市的思想的逐漸成熟。台灣本來應該提早有這種成熟、有這種自覺、有這種作者,但現在即使有,也沒有蔚為一股足夠改變人心的風潮。反倒是在大陸,我們看到了一絲希望。

股市的正確理念之所以這麼難搞、這麼難以進入群眾的內心,主要是因為它與世俗的妄念背道而馳。我常常遇到的困窘現象是:我很努力地講了一堆自以為是的股市道理,而聽眾還不知道我講的這些是跟股市有關係的。

以本書為例,我們來做個精簡的重點提示,看看這本書講了哪一些重要的股市觀念:

『膽小謹慎是種稀有的珍貴!』(P.42

『在幾乎任何一個點位作多或做空,多單或空單可以都是盈利的;同樣也可以都是虧損的。是兩個截點的選擇,而不是行情決定了你是盈利還是虧損。再看一遍那條綿綿不絕的曲線吧,你可以這樣截,也可以那樣截。這其中的選擇跟你的目標設定有關、跟你的操作週期有關、跟你的情緒反應有關、跟你的決定與執行力有關,最後才和行情的未來動向有關。』(P.45

『行情是情緒的產物,而你的截點(買賣點)是自我情緒與市場情緒的共振。如果明白了這點,你認為在交易中,我們是應該更多地關心市場的未來?還是應該下點力氣研究自我及情緒是如何運作的呢?』(P.47

『我們要研究市場,更要研究自我。我們常說:市場直指人性的弱點。不是它曾經偷窺了你,而是它就是由無數個你組合而成,你的弱點就在他的手心。也許在交易中,成功截點選取的奧祕就在於你自我情緒的把控。』(P.49

『不要單獨解讀某個消息。要把消息放在市場整個的氛圍中去考量。很多所謂出利空而上漲,那利空只不過是燥熱夏季拼命搖動的蒲扇。』(P.65

『無知者無畏!──於是很快地我就輸掉了很多。』(P.77

『最好的開始是虧損!盈利固然甜蜜,卻很容易讓人忘了市場的殘酷,而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反之,如果最初是失利的,就比較容易培養出對市場的敬畏之心。後十餘年的經驗告訴我,這種敬畏之心有多麼的重要!如果最初沒能建立成功,要在以後重建,代價之巨大,將遠遠超過你的想像!』(P.80

『把對手當傻瓜的人最傻!……投機的秘訣就是時常反省自己、尊重對手,想想他為什麼敢和你反著做。敬畏市場的本質就是敬畏對手,因為市場本來就是由個人構成。時刻了解自己是誰,自己在這個龐大市場面前就是個小螞蟻。』(P.81

『我人生投資最大的失敗其實是在賺錢的時候就早早種下!我賺的愈多,錯誤的種子就種的愈深,拔出來的時候就愈痛徹心肺。』(P.82

『回顧歷史是痛苦的,也是寶貴的。當你能夠直接面對時,過去的痛苦就化為財富。徹底的挫敗讓我重新面對自己,懂得投機並非靠小聰明,大贏一把也不能輝煌人生。投機是一種先付出後回報的勞動,你投的其實是你的哲學,投的是你的人生觀。盈利只是你努力學習、創造性勞動之後的副產品。』(P.85

『那怕你原來是一個優秀的風控管理者,現在改行做主要的操作手,你也必須再聘請別人做你的風控管理者。……風控管理者不可以改變操盤手的多空方向,也不可以參與多空方向的研判。』(P.137

『到最後你會發現:自我交易能力的進步,就在於你必須修正自我的許多缺點,而這些缺點也正是你在生活中所呈現的。所以心靈交易中的修煉,並不需要你一定再盤面上修煉,生活中同樣可以進行這些修煉──生活就是操盤!』(P.348


當看完以上這些精華文字摘要,您發現了什麼呢?……我認為:本書作者是在談一種真正的操作的精神,而不是教你走邪魔外道。真正的操作精神,是回歸到一個人的本心、直指一個人的本來面目,而不是像華爾街那些『金融家』滿腦子都在想如何攫取客戶的佣金以致富。

最近這十幾年以來,『回歸本心』的股市之道鮮少聽聞,聽的多的是如何在這市場『利用別人的金錢』來快速累積自己的財富。市場投資人其實崇拜的是富人,而不是用正當手段賺取價差的嚴肅操作者。本書作者在這十四章的篇幅中大概交代了一個成熟操作者的思想軌跡,具有相當的真實性。只是這種『歷練的過程』偏重心理素質的考驗,而偏偏一般投資人最忽略的就是心理。

因為無能政客的阻撓,台灣的股市一直處在一種困窘的局面。但不論客觀環境怎麼走,投資人終究必須面對『自己』,而不可以把操作的不順遂全部都推給大環境的不爭氣。換言之:我認為台灣投資人的操作知識必須回歸到正統,放棄以往那種急功近利的短視與無知、以及敝帚自珍的夜郎自大的心理,然後敞開胸懷,即使資金不能向其他的國際市場進軍,但是你的投資智識必須是與國際的第一流的贏家接軌的!──我認為在往後的股市征戰中,賣弄小聰明與閉關自守拒絕『思想革命』的投資者都將成為勝利者的犧牲品,為過往這個膚淺的時代暫時畫下一個句點。

~王力群 2015.1.5 於台灣.板橋
『王力群的BLOG』:http://randywang319.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