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關於『必修班』課程(5):觀念衝擊

關於『必修班』課程(5):觀念衝擊

必修班因為都是新同學,新同學未必每一個在報名之前就已經熟悉我的教學理念,所以歷年來上課所遭遇的困難,以『觀念衝突』為最。

其實很少新同學願意放低身段來學習;大部分的新生其實是有自己的『主見』的,他們『希望』自己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下上課、『希望』自己學到什麼東西……其實都已經有了一套成見在那裡。

課堂上,當我講的內容跟同學想的不一樣的時候,很多同學第一個反應就是:『我不能認同王老師的想法』,而不會想到『為什麼王老師要這樣講?』,或是『原來我原先的觀念可能是錯的。』

新同學的『批判力』,大部分都很不幸地成為一種成見,使自己難以接受『自己原來的觀念是錯的』這個事實。

大部分的投資者都想像贏家之所以能夠在股市中獲勝,是因為了他們比別人『多知道了』股市中某些事情,而渾然不知贏家之所以成為贏家,除了確實比別人多知道了一些東西之外,更重要的,是因為贏家『改善』了自己原先有的一些東西,甚至『放棄』了一些東西──大部分的投資者都誤以為贏家不必做啥犧牲就可以因為『比別人多知道了一些東西』而成為贏家。所以,當教師告訴學生:『想戰勝股市必須要戰勝自己』的時候,學生會茫然不知所對,因為『戰勝自己的心魔』是屬於無形的,但是『比別人多知道了的那些東西』卻很可能是有形有相的一種『具體』的方法。

不是每一種『成見』都是壞的。但是投資人的成見大多數來自於坊間的媒體,而這些管道卻是錯誤的股市知識的大宗來源之一。在『積非成是』的大環境之下,正確的知識是很難出頭的──可惜一般投資人很難了解到這一層。

其實,同學對我的批評,我都有放在心上。即使當下我認為你的批評是錯的,我也會耿耿於懷放在心中很多年。但是我想要請同學思考的是:王老師會把你的批評放在心中,那麼,你會不會把王老師對你的批評也放在心中呢?

我真的希望同學能夠知道不論我怎樣教,我的基本出發點都是善意。有時候難免極顏厲色,但基本上我都希望那些教訓是對你們有益處的。

(待續)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5.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