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2015.1.9 王力群日記:財務自由與心靈自由

2015.1.9 王力群日記:財務自由與心靈自由

近一兩年來,我有個感觸:很多人都是想把在俗世中已經學到的東西帶進股市,希望能在股市中『學以致用』,以擴大、或者說是彌補他在俗世中的成就。

這些人通常都有一個特徵:認為自己在俗世中『懷才不遇』,而此才能恰好可以在股市中大顯身手,幫自己一吐畢生之怨氣。

我覺得:這種觀念真是要不得。

我剛開始也是這種想法,大概過了七、八年之後,我發現:股市帶給我的新知識,遠遠超過我帶進股市的舊觀念。這表示:過去的我是多麼的脆弱、多麼不堪一擊。

到了現在,股市成為我最大的知識來源之一。而股市帶給我的新東西,九成以上都是我原來做夢都不曾想到的新領域。

一般民眾不願意承認股市的高度知識性,原因之一就是怕東西太多學不完,所以就騙自己,假裝股市很簡單。

我起初也不知道股市的廣闊性。大概是過了二零零三年,我『赫然』發現一件事:其他行業很少像股市這樣:憑一個人的無形智力就可以跟散布全世界各地的高手『作戰』;而且到了一個程度以後,你想要打多少仗就可以打多少仗,而每一場仗都可以是國際級的智慧角力。

其他的職業很難有這個優勢。一般而言,任何領域的競爭都需要人手、大資金,所以很難擺脫複雜的人際關係,甚至有舟車勞頓之苦。如果是做人文學術研究,更是容易變成紙上談兵;做科學技術研究的話,又容易走入偏狹格局──而這些缺點,股市都壓到很低。

所以我愛股市。它不僅可以讓我賺錢,也可以讓我在不斷地征戰中磨練智慧,讓自己加速成熟。

感恩!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5.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