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關於『必修班』課程(6):『發問式』的上課風格

關於『必修班』課程(6):『發問式』的上課風格

我們上課主要使用的不是傳統的演講式風格,而是鼓勵學生發問的誘導式風格。

有人說:這種上課方式很好啊,應該很受歡迎吧──您錯了,台灣人最喜歡的是填鴨式的上課方式,就是教師一個人演獨角戲唱完全本戲碼,然後下課,於是教師對學生一無所知、一無了解,學生有啥問題,教師不知道,學生自己也不知道,也沒有去嘗試發掘出來。

股市教學最花時間的,不是『灌輸知識』,而是『校正缺點』。但這一點也是最多同學忽略的,他們誤以為之所以能成為股市贏家式因為贏家『比一般人多知道了什麼』,而不是『比一般人多戒掉了什麼(少掉了很多缺點)』。所以,上課的寶貴時間絕大部分都應該思考交易時的弱點為何發生?以及應該如何改善?……至於操作時的技術跟方法,同學應該從到手的講義開始入門,或者是我們俗稱的『第165號檔案』開始學習。但是很多新同學完全忽略『預習』的功夫,呆呆地等我把技術部分從頭到尾再講一遍,而渾然不知那些東西已經在自己手上了,就等您去把它打開。

之所以產生這樣的誤解,是因為同學沒有做好一個心理準備,就是股市教育將會是一個與你以往接觸過的教育截然不同的歷程。它會顛覆您的思考、改造您的性格。既然您的思維模式將會被重新打造,就不能再用傳統的『知識』觀點去對待課程,而應該是『學問』──『學習發問』。

以下一些『問題』,都是非常重要的思考問題,也都是在『關鍵時刻』左右你的生殺大權的勝負樞紐。這些樞紐不只是技術條文,更重要的那些技術背後的心理動態(以下稱呼我們的操盤方法為S系統)~

1、王老師為何使用S系統做為教學主流?
2、王老師為何如此注重學生要提出問題?
3、S系統的缺點?S系統的優點?
4、我目前為何不能適應S系統?王老師為何認為我的這種『不適應』應該去克服,而不是反過頭來放棄S系統?
5、為何王老師不贊成S系統與其他坊間的方法混合使用?
6、為何其他的舊生很多到後來都接受了S系統?
7、我目前的操作的缺點有哪些?
8、我對於改善自己的操作弱點有何規劃?
9、我能吃苦耐勞嘛?我是否懷有輕鬆致富的幻想?
10、我的思想深處是否埋藏著驕傲自大的種子?

這十個問題,都是很好的思考範例。希望同學思考過以後,我們再來討論,這樣會比較有感覺。
(待續)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5.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