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7.11(一):市場就是上帝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7.11():市場就是上帝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面對一種機械法的時候,我們都會建議同學們去跑報表,算一算它的平均每年獲利率,至於它的勝率,坦白講,不是那麼重要。

  但是許多同學都很執著在勝率上,他們的意思是:交易視同作戰,但是他們只管有沒有打贏,而在有意無意中忽略了搜刮到的戰利品有多少。

  我的意思很簡單:我不太在乎打贏了多少次勝仗,我只在乎一年下來,我得到了多少戰利品。

  假設每次出手交易的勝率有三成,請問這樣的勝率算不算高呢?

  假如你跟麥可.喬登比賽打籃球,然後你跟別人說:「我等一下要跟喬登大神比賽打籃球,我預估我的勝率有三成。」──此時,請問別人會怎樣看你?

  假如你要跟宮本武藏比武,然後你跟別人說:「我等一下要跟劍聖宮本武藏比武,我預估我的勝率有三成。」──此時,請問別人會怎樣看你?

  假如老王去追林志玲小姐,然後老王跟別人說:「我想要去追林小姐,我預估我的勝率有三成。」──此時,如果老王預估的勝率是真的,請問這樣的勝率是高還是低?

  我們在股市中,交易的對象是市場大神,它的權威如同上帝一般崇高,你可以把它比喻成麥可.喬登,或是宮本武藏,或是國民女神林小姐──總而言之,市場大神(巴菲特把它叫做市場先生)絕對不是弱雞、絕對不是阿貓阿狗。

  一般交易者通常會在不知不覺中完全忽略對手的存在,甚至有些新手會把市場大神看作是一個死東西、一個沒有生命力的傻瓜,只要我們掌握到了它的弱點,它就會任我們宰割,甚至成為我們的提款機。

  以下講盤勢。

  從現貨來看,盤勢現在面臨震盪四小波的第四波高點的關卡,過得去就好,過不去就要小心。不太了解這種盤勢的同學,可以參考2007年的五月二十一號到六月一號──那是一個多頭的模型。

  空頭的模型就不必我多說了,那就是2008年的五月二十號。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7.11 上午13:2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