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7.13(三):部位真的很重要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7.13():部位真的很重要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自從2008年之後,我逐漸發現我個人所能夠承擔的部位壓力明顯地有一個臨界值,於是從那年之後,我自己下單的部位就減少了,因為我感覺到班上同學使用我教的操作法建立的那些部位,那些壓力與責任,突然地都清晰了起來,壓在我的肩膀上,影響了我的生活,所以在不得己的狀況之下,我自己的操作部位相對的就非減小不可。

  其實這是正常的現象,一個合格的老師,本來就是要為他所教出去的東西負責任,所以這些年來,我會去想:我因為減少部位而少賺的錢,老天爺已經安排在學費中補償給我了,所以我應該感恩而非抱怨──這樣一想,我就勉強得到了安慰。

  絕大部位的股市操作者,都沒有辦法長期地為一群固定的人扛壓力(我是講"沒有暗盤"的真實的操作),如果那些人有收學生,那麼大部的時間都在招收新的學生,因為時間愈久,操作壓力愈大,操作也就愈來愈荒腔走板,於是他們只好另起爐灶,另外找新的對象開班。

  以外資的台期指而言,除了嚴格的紀律遵守之外,外資最厲害的突出優點有兩個:第一是方向的看對與否,第二就是他們的部位非常大。但是,一般人如果要在外資的每天交易進出表當中看出多空的方向,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所以,外資的"大部位"的特色,就更形突出了。

  我在幼年的時候,有一個錯到離譜的觀念,我認為交女朋友就是「挑對目標,決定方向」,然後義無反顧、一路緊抱到底。現在想起來,這個緊抱真的有點像死抱,因為抱的人都會認為自己是義無反顧的;「義」就是正確的行為,既然是正確的,那當然就是要跟阿杜的情歌一樣「堅持到底」啊!……各位看倌,您說王小弟那時候的觀念,是不是很可愛呢?

  我長大以後,當然也就把這種觀念順理成章地帶進了股市。我認為做股票就是「挑對目標,決定方向」,然後義無反顧、一路緊抱到底──這個緊抱的過程是很自然的,一直就抱到緣盡情了為止。各位看倌,您說王小弟那時候做股票的觀念,是不是跟你一樣呢?

  人類通常都有一種錯覺,認為「只要挑對了路,就會少吃許多苦,挫折就會大量減少。」──如果這個邏輯是對的,那麼,唐三藏在前往西天取經的路上,遇到了九九八十一難,各種妖魔鬼怪都來找他麻煩,由此可以「證明」這一條充滿艱辛困苦的取經道路是錯誤的──各位看倌,您認為玄奘大師走的這一條充滿妖魔鬼怪的求法之路是錯的嗎?

  之所以會有這種錯誤的邏輯觀念,很可能是從古代讀書人的官僚社會既成制度而來。在中國古代,讀書人一定要遵守一種社會規範:讀書、考試、高中、當官、發財、升官……,要循著這樣一成不變的升官道路,人生自然就是一條「平坦大道」,否則讀書人不去考試、不去當官,就會被別人嘲笑念書有什麼用、沒出息。

  走對了路,就是一帆風順;走錯了路,就活該鬱鬱不得志,潦倒終生。至於什麼是對的路呢?就是熟讀四書五經的參考書版(不是原版),學會寫好八股文、學會當官的那一套、學會拍長官的馬屁、學會迎合官場的潮流……這些逢迎諂媚的低姿態動作,是不是每個人做起來都很輕鬆呢?

  經過了一千多年的薰陶,中國讀書人也理所當然地把這種觀念帶進了股市。他們認為:在股市中,只有道路方向選對選錯的問題,而沒有肩膀上的所謂的讀書人的責任的問題。換言之:只要看對漲跌方向,然後堅持到底,這筆交易就成功了,賺錢也就是這麼簡單了!──至於什麼時候應該脫手呢?當然就是賺了很多的時候,就好像水喝多了,人體會自然把它排放出來──於是這個「抱單」的過程就被這樣簡化了。

  我觀察外資進出這麼多年以來,逐漸在學習一個觀念:外資確實在許多關鍵點看對了方向,但是如果要說他們是靠堅強的研究團隊才能看出正確的漲跌方向,我個人不認為這種說法是錯的,但我也不認為這種說法全部都對。我認為:外資看對漲跌方向不只是研究團隊的功勞,它還含有許多綜合性的因素。──所以,我不會一味地鼓勵自己去朝「看對方向」這個目標去耗盡我所有的青春光陰;很快地,我就發現:外資真正厲害的第二個地方,那就是:他們能夠扛負大部位的承擔能力。

  肩上扛著大部位,還能夠正常的思考、能跑、能跳、能大口喝酒、能大口吃肉,能正常的笑……各位看倌,您認為這很簡單嗎?

  一個瘦子,扛了大部位以後變成胖子,還能夠正常地吃喝玩樂、正常的過生活,而沒有染上各種肥胖疾病的後遺症,例如心臟病、糖尿病……各位看倌,您認為這很簡單嗎?

  很多人羨慕索羅斯的操作,他是看對方向以後下大注;但是很多人往往也忽略了索羅斯的另一面,他在發現看錯方向之後,就毫不留情的大開殺戒,不論部位多大,他都瘋狂地出貨,即使殺到跌停板也在所不惜。這種瘋狂的減肥能力,是一般人辦不到的。一般人在贅肉纏身之後,往往就無法理性思考了。

  回想以前年輕的王小弟,在愛情的路上,認為只要看對方向、堅持到底就可以成功,三十多年以後再來回顧,不過是一場「空笑夢」而已。

  以下講盤勢。

  今天七月十三號,收了一根小紅棒,漲勢有收斂的現象,但還沒有形成明顯的破壞線,所以在這裡還是以觀察騙線為主。

  如果七月以後的台股是多頭,有可能是一段曲折的多頭旅程,但是也比較難出現連續性的巨大破壞來攻破底下的多頭的均線防禦結構。

  如果七月以後的台股是空頭,我目前的想法是:到時候一定會出現非常明顯的破壞線,既然明顯,觀察者就不需要太擔心自己看不出來了。

  我的意思是:要小心多頭的曲折離奇的旅程,同時也要小心把曲折離奇看成是空頭市場。

  今天的分析到此為止。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7.13 下午14:5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