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7.18(一):高難度教育的感慨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7.18():高難度教育的感慨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又有同學跟我傳教,傳佛教,還送我佛書。我好奇的是:他送我書的原因不是要當作紀念禮品,而是他認為我沒有看過那本書。

  各位同學或讀者也許覺得那位同學一定是沒有上過我們的佛學課,或是新生,其實這些猜測都錯了,他的第一個佛學老師就是我。

  這不是他第一次對我傳教。之前就傳過好多次,後來我實在忍不住,就跟他說:我已經是佛教徒了,你不需要對我傳教,你應該把寶貴的時間花在自己進修,或是跟別人傳教。

  結果後來他還是依舊對我傳教,於是別的同學忍不住了,有一位同學寫信過去跟他講:當你每次跟王老師講這些東西的時候,其實老師心裡是很難過的,因為老師可以從你的來信中看出你對於過去王老師教過的東西到底了解了多少。

  信寫過去之後我才知道有這事,但我覺得語氣太重了,就跟他講:不是叫你以後都不要再給我寫信,如果你有什麼問題的話,還是可以寫信問我。

  結果,他還是對我傳教。

  於是我們又拜託小廖同學去講,小廖也真的去講了,結果他還是對我依舊傳教。

  其實,這種行為曝露出一個大問題:對於某些人,你只能講他理解力之內的東西,如果你講比較高深的東西,就算講得再精彩,他聽不懂,久而久之變麻木了。再更久一點,他不但記不住那些高深的東西,連那些比較普通的東西,都慢慢會糊掉,細節一點一滴的喪失掉了,然後再也沒有辦法成為可以在記憶倉庫中自由存放的知識。

  面對這樣的教學困境,對於身體不好的教師來講,是非常嚴重的打擊,因為這樣的學生,需要一對一的嚴格的慘烈訓練,但如果教師的時間與精力都不足,這個訓練就搞不起來了。

  我們目前是採取折衷的方法,我們一直沒有放棄要開辦這樣的訓練,但現在問題已經變成不是我的健康因素的問題,而是有這樣問題的同學,他配合的意願不高,或是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這樣的訓練。我目前想出來的辦法是:如果這種課程未來真的開辦了,我會用寄繳請函的方式「敦請」對方報名上課──走到這一步了,我的計劃也暫時規劃到此,如果他再不來,我暫時也沒轍了。

(這個課程就是我以前一直準備在哲學班開的「開悟課程」──這種課程是中國獨特的傳統文化,其最大的特色是「棍棒齊飛,聲淚俱下」,現代企業界有一些魔鬼訓練營,就有一點古代開悟班的特色,只是深入真理的程度有天差地遠之別而已。)

  以下講盤勢。

  現在是早上九點四十分,盤勢還不錯,這可能是一個全球性的資金行情,我們既然已經在原先規劃好的道路上做執行了,就姑且放寬心情,準備走長遠的路。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7.18 上午9:4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