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7.15(五):一條臘肉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7.15():一條臘肉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步入中年以後,很快就到了老年人的壽命是有限的,差不多在42歲的時候達到金字塔的最高點,然後就開始下坡了。人的壽命是有限的──在我步入老年之後,體會更深了一層。

  最近事情很多,不論是教學、出版、寫書、做家事、生病、做美工、整理圖書……都花了許多的時間。書籍出版方面,有志工同學專門處理,但有時候還是會為了一點小問題,卻要花許多時間去做專業的美工;其實心裡明明知道這是一個溝通不良的問題,但是心裡總是覺得有點怨氣。

  其實每個人的操盤生活都是這樣,一堆事情夾雜在一起,幾乎沒有人可以專心只做操盤一件事情,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是跟其它人有關係的,幾乎很難做到絕對的一個人專注在單純的一件事情──所以,如何保持亂中有序、如何在一堆事情當中把重點做好、如何在A事件遭遇困難的時候,依舊在B事件的領域中保持正,這些都是我與班上同學所共同須要學習的永久科目。

  下禮拜開始,我們就要開始把上課內容大量地製作成錄影檔。會這樣做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認為除了核心技術之外,股市這門學問實在太淵博了,需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夠講個大概,以往我們是用錄音,但是現在覺得我們應該進步到錄影,故有此計劃。希望影片錄製以後,新同學應該是最大的直接受益者。

  講到新同學,就想到小堂同學送我的一件禮物:一條臘肉。他大概是三、四個月前送給我的,然後,就慢慢沒有聽到他的消息;然後再然後,他就幾乎完全消失在我們的課堂上了,就像大多數來了又走的同學一樣,留下的是什麼呢?……每次打開冰箱,看見那條臘肉還靜靜地躺在冰庫中,想到:肉依舊在,但人如今不知在何方?……想到這裡,不禁覺得傷感。

  想起以前孔子跟子路,子路離開孔子去衛國當官,不幸碰到衛國政變,子路被奸人所陷害,死了以後被做成醃肉,所以,以後每次孔子看到學生送過來的束脩(臘肉),都會想起子路而潸然淚下,令人覺得真是不忍啊。

  我現在看到冰箱裡的臘肉,也是這種感覺,睹物思人也。我想:小堂就跟其他很多同學一樣,雖然他們可能是因為自己有更新、更遠大的人生計劃要去執行而離開了我們班,但是我想這也都是因為我們班的教材一定有所欠缺,才會讓他們走得這樣悄然,所以我想錄製更多的影像檔,以彌補我們這個缺憾。

  至於冰庫裡的那條臘肉,就讓它靜靜躺在那裡吧。

  以下講盤勢。

  現在是十點十五分,今天如果是收小紅棒,狀況就還可以,我們就按照原計劃走下去吧。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7.15 上午10:16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