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7.21(四):中毒太深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7.21():中毒太深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今天先聽「王老師說故事」:

  從前有個人,叫做胡一刀,他的武功很厲害,用的是家傳的刀法,但他只是個武人,除了練武、比武之外,會的事情不多,只好開個武館,聊以糊口。

  有一天,胡老闆在辦公室打瞌睡,電話響了,胡老闆想「終於有生意上門了」,於是興沖沖的接起電話,說聲喂,果然不錯,是「客人」打來的詢問電話。

  「喂,請問胡一刀老師在嗎?」

  「您好,我就是胡一刀。」

  「老師您好,我姓張,請叫我張三。」

  「張三先生您好!」

  張三說:「我看過胡先生寫的書,所以想跟胡先生學習,請問胡先生現在還有在教課嗎?」

  胡一刀說:「您是說那本《飛狐正傳》嗎?那本已經是老書了,承蒙您關愛,感激不盡。」

  張三說:「胡老師不用客氣,我覺得您的胡家刀法真是厲害,所以,我想要報名學習!」

  胡一刀說:「歡迎!歡迎!」

  張三說:「但是我有個問題想要請教老師。」

  胡一刀說:「請講!請講!」

  張三說:「我看您這本胡家刀法,剛開始平淡無奇,愈到後來愈厲害……於是我是這樣想的,我看您這套刀法總共七七四十九招,從第三十九招開始,一刀比一刀快,於是我想從第三十九招"閃電一刀"開始學,學到第四十九招"天下無刀",總共十一招。」

  胡一刀說:「我不太懂您的意思,麻煩您說清楚一點……」

  張三說:「您在招生廣告上面說,學費不是兩萬二仟元嗎?……這樣好了,因為我只學三十九到四十九招,只學十一招而已,所以兩萬二除之四十九再乘以十一,學費應該是4938元,我不貪您便宜,就多給你六十二塊,湊個整數,等一下我馬上匯五仟塊錢到您的戶頭,明天就到您武館那去學習──您說這樣好嗎?」

  胡一刀說:「……(說不出話來)」

  張三說:「實在是不好意思,因為我的預算有限,所以我只能夠學您厲害的那幾招;至於您前面第一招到第三十八招,我看不出有什麼精彩之處,所以我想是可以跳過去的,直接從第三十九招的快刀學起──嘿!胡老闆您的快刀真是厲害,上一刀還沒劈完下一刀就到了,一刀快過一刀,這才是真正的武林絕學啊!」

  各位看倌,如果您是胡一刀,您該怎麼回答呢?

  我有一位朋友,他問他弟弟的小孩:「小寶,你將來長大要做什麼呢?」

  小寶說:「我將來長大要做富翁。」

  我朋友楞住了,說:「富翁?富翁不是一種工作,也不是一項職業ㄟˇ……」

  小寶說:「我就是要做富翁啊!我已經決定了。」

  故事講完了。

  在股市中,也常常有這樣類似的故事發生。大多數的投資人其實對教育並沒有概念,雖然他自己也是從小學念到大學,但是他們進了股市之後,就會換一套邏輯觀念,認為自己不必學會二十六個英文字母、不必學會認字寫字,他們認為跳過這些階段,也可以報名諾貝爾文學獎特訓班。

  我不知道這些觀念他們是從哪裡學來的。

  以下講盤勢。

  今天應該是收紅棒,表示中期趨勢沒有太大的改變。至於短線,在中線趨勢的籠罩下,短線並不是重點。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7.21 上午9:4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