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7.25(一):噪音不入耳、雜事不煩心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7.25():噪音不入耳、雜事不煩心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這天早上忙著錄影,錄完以後接著要把影片上傳到YouTube;傳完影片之後,接著上網跟志工同學討論八月出版的五本書的封面美工設計,忙到半夜十二點多──這當中我有去休息,但是總覺得很難入睡,後腦勺有一塊東西重重的。

  到了第二天,也就是七月二十六號上午,凌晨五點不到,我就被割草機的聲音吵醒,覺得有點煩,大概到了五點半,割草機的聲音停止了(其實只是割草工人休息一下而已),我突然覺得後腦勺那塊重重的東西一下子消失了,整個大腦放鬆許多,這個在一霎那之間降臨的清明,真是難得。

  原來從禮拜一(七月二十五號)一大早開始,樓下公園的割草機的聲音就開始運轉了,一直到晚上都還在製造噪音,我在錄影的時候,只好儘量把客廳的落地窗給關上,但是不知道怎麼搞得,我始終覺得後腦不舒服──因為,其實割草機的聲音一直沒停過,噪音始終在那裡迴響著,一直干擾著我的情緒。

  在現實世界中,太多太多的俗世都只是噪音,就像瀑布的水流一樣,一刻不曾停歇,偶爾瀑布的水量會減少,但我們已經習慣了那噪音,那種干擾已經深入了我們的潛意識……我們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在那裡響著,川流不息。

  久而久之,經過歷史歲月的演化,絕大多數的人把那種噪音當成了正常;甚至,在經過了更多年之後,有些人聽不到噪音的時候,反而認為是自己不正常,而後湧起一股莫名奇妙的恐懼感,覺得自己與現實社會脫節了。

  不論是在日常生活或股市中,我們的五官所接觸的環境都是一整塊的、一大塊的,一般人很難從這一大塊當中把細部成分一條一條地抽離出來,於是就迷失在那一大塊領域,被噪音以及偽裝的色彩所迷惑,甚至被摧殘,剛開始是覺得有點不舒服,後來就是痛苦與煩惱接連而來;有些痛苦經過時間演化之後會更劇烈,有些痛苦經過時間演化之後會逐漸麻痺,到最後變成一塊死木頭,各走極端。

  在股市中,我們天天面對數據的大海,這也是一大塊的,從這一大塊當中把重要的資訊分離出來,是須要練功夫的;什麼功夫呢?就是邏輯的分辨能力與抽絲剝繭的能力。

  我認為:在股市中把重要的指標從俗世中分離出來,予以份量更重的關切,這個工作比較簡單;在日常生活中聽到噪音,尤其是巨大的噪音,然後把噪音從自己的聽覺範圍內割除出去(有聽沒有到),這須要非常厲害的修行工夫,我覺得很難,目前我做的不好。

  由此可知:股市在某些方面確實沒有日常生活中的難度這麼高,這一點讓我感到很安慰。

  以下講盤勢。

  七月二十五號的盤是收長長的上影線跟下影線,表示多空勢均力敵,短線上我不太敢講,但在中線上,我們還是維持原來的看法不變。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7.26 上午10:5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