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1.01(二):股市中如何思考(10)~觀念的展開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11.01():股市中如何思考(10)~觀念的展開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有資深同學問我一個問題:有時候我們在課堂上聽到新同學問了一個問題,然後老師就把一個問題幾乎涵蓋到所有的問題之上,這樣做,對於剛入門的新手而言,會不會嫌太深了一點?

  關於這個疑問,我確實有疏忽的地方,所以藉著這個機會,在此跟大家解釋一下。

  在股市中(其實是在所有的知識領域之中),每一個問題都有它的垂直層次,只是我們經常為了工作方便,就固定在某個層次說話,這樣做的好處是溝通方便,但缺點可就大了,嚴重起來會把學生教笨。

  有些新同學,在今年問我一個問題,結果我回答一大堆,乍聽之下很詳細,其實大部分他都聽不懂,但是他又不敢講,於是就勉強說自己懂了,等到回家去聽幾年前的錄音檔,甚至十幾年前的錄音檔,才發現當年我已經回答過那個問題了,而且回答得「他都聽得懂」,於是乎他就以為自己的疑惑已經被解開了,然後他就有一個感覺跑出來:在這些年當中,王老師退步了,以前講得比較好,現在反而囉哩八嗦。

  其實,不是我退步了,而是我進步了。

  目前在課堂上,我們沒有採取能力分班(唯一稱得上能力分班的是統合班,但不是經由考試而升級,而是看同學自己的意願,願意加入統合班的就加入,加入後就要告訴自己已經是高級班的成員了),在沒有能力分級的混合編制之下,新手跟老手一起上課,同一個問題,新同學跟舊同學聽起來可能會完全不一樣,所以,有時候我會講很多,其實是針對實戰狀況來做詳細解釋,這樣子一來,講的內容就會深入,卻也變難了,而這一部分是資深同學所需要的,但對新同學而言,卻常常發生聽不懂的遺憾。

  這就好像三歲小孩問他是從哪裡來的,如果你跟他講,他是從精子跟卵子結合的受精卵而來的,然後再跟他講一大堆DNA的遺傳觀念,各位讀者,您覺得這樣他聽得懂嗎?當然聽不懂。

  所以,有些新同學的問題,其實要分兩個層面回答,在第一層境界跟第三層境界以上的說法就不同了。但是我在回答的時候,我很難一下子把自己拉回來去跟大家講說小孩是送子鳥帶來的,所以,我常常會忘記在第一層我該講什麼,而直接去跟大家講在實戰的時候,也就是在真刀真槍、刀光劍影之下,我們應該注意什麼事。──這就好像我寫書看到某一個程度以後,我就忘記兒童文學該怎麼寫了。

  所以,以後上課的時候,同學真的要常常提醒我,不要忘記解釋一下第一層境界的狀況。因為幾乎所有的操盤手在實戰的時候,沒有一個人把自己的思想停留在第一層,所以我們總是會忘記,需要人家提醒。還有一件事就是:其實第一層境界的往事回憶對我們而言,通常是要想得比較久一點,因為有時候那是一種原始無明的狀態,就好像送子鳥的觀念一樣,其實它也是一個答案,只是那個答案是暫時的而已。

  接下來,要跟資深同學談一下:為什麼新同學問的一個問題,會觸發到所有的問題?

這個問題最直接的回答是:因為通常新同學提出的一個問題,就是他所有的問題的總合所形成的一個投影。

我們拿起一個籃球,放在客廳的吊燈下面,這個時候,地板上就會浮現一個圓形的陰影;籃球是立體的,但它所投射的陰影卻喪失了立體的本質,而形成一個2D的平面陰影,此時,你是認為那個陰影是籃球呢?還是看到那個圓形的陰影而想到3D的立體籃球呢?

人類在思考的時候,很多人都認為剛開始的思考是一個點,然後我們再把點連成線、把線連成平面、再把平面組合成為立體形狀──這一套的觀念其實是在做加法,意思就是把點堆積成線、再把線堆積起來成為平面、再把平面一層一層疊上去成為立體的東西──其實這種說法,就是說給新手的第一層境界。

在股市中,甚至在其它的知識領域,如果你採用這樣的思考方法,它會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幫你解決一些問題,但是從長遠的大格局來看,這種觀念其實是很膚淺的一種觀念,只適合新手入門,而不適合資深研究員的向上發展。

到了第三層境界以上,人類不應該再考慮把觀念一個一個累積上去,而是每一個觀念「本質上的變化」。例如:我們本來認為構成物質的原子就是一個最小的點,點的意思就是無法再分割,就差一點沒有把它講成歐幾里德的幾何學說點是沒有體積的──這樣一來就變得有一點怪怪的:原子還是有體積(占空間),但是卻無法再分割,那麼,體積裡面又是什麼東西呢?

現在我們知道了,在某一種尺度下,原子其實是龐然大物,它裡面有很小很小的原子核,還有非常廣大的電子雲層,原子核裡面又有質子跟中子……原來,我們本來以為是點的東西,其實是個立體。

在海邊,隨手抓起一把沙,一把沙中的一粒沙,我們以為這粒沙只是一個小小的點,其實它也是一個世界,甚至是一個宇宙我們每一個觀念,並不是從小堆到大,而是小觀念本身就是一個大觀念,每一個小觀念雖然體積小,但它的道理卻是完整的,這就好像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人們誤以為體積小就表示道理少,其實體積小只是我們人類的某種視覺上的錯覺,假如我們能夠深入地看進去,就會發現它內部是如此地廣大,可以涵蓋所有的知識的問題。

以下說盤勢。

今天可能收小紅小黑,我們策略不變。焦點先集中在停損的關卡。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1.01 上午 10:4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