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07(一):股市中如何思考(13)~命中註定不是無中生有,也不是投機取巧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07():股市中如何思考(13)~命中註定不是無中生有,也不是投機取巧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有同學問了我一個非常古老、也是非常經典的問題:「我們這一輩子在股市中所賺到的錢,是不是命中注定的呢?」──這個問題,以前也有許多同學問過,在本篇文章中,我嘗試做一個答覆;因為在過去人類的歷史中,對於這個問題,並沒有做出令我滿意的解答,所以我只敢說我的看法只是在答覆我的學生而已,至於它是不是這個問題的正確解答,雖然我自己認為是的,但是對於其他的人,我只有虛心的期待他們的認可而已,不敢斷然下定論說我的答覆就是這個問題的正確解答。

各位同學、各位朋友們,當您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你腦袋裡是在想些什麼呢?依據我的教學經驗,大多數的人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第一個想法就是:既然我命中注定只能賺這麼多錢,那麼,就算我好吃懶做整天在家睡懶覺什麼也不做,這些錢也會從天上掉下來,對不對?──在這裡,我先直接給出我的看法,我認為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的。

為什麼會錯呢?其實很簡單,既然你什麼事都不做,那麼按照天理來講,你就不可能得到正常的報酬,換言之,就算你在股市裡賺了錢,也必定是不健康的錢財,俗稱叫做假錢或惡錢,這種錢不是很快就在股市中就賠回去,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用別的方法讓你的正常日活得到損失,例如你的健康出問題,或是你的事業出問題,這就叫做一報還一報、天道好還。所以,如果想要在股市中得到真正的、健康的、具有真實意義的正當財富,就必須要靠自己的實力,在這裡,我們稱呼這種實力為「功德」。

什麼是功德呢?就是按照正確的修行方式、循著正確的方向,運用正確的思維所得到的真實的領悟。這種領悟是一種大的智慧,不是小格局的、也不是抄短線、走捷徑的,更不是以傷害別人的性命或財富來得到報酬的。所謂功,就是用功,用功在正確的地方,品德自然能夠得到提升,所以把兩個字連在一起,就叫做功德。

自從十七世紀現代科學興起之後,依照牛頓的理論與他私人的意見,我們這個宇宙依然是受上帝所支配的,上帝是全能的,所以我們這個宇宙是一個完全機械式的宇宙,一分一秒,一毫一末,絲毫不爽,絕對沒有差錯,這就是牛頓式的宇宙。但是最近一百年,由於量子力學興起,這種看法受到了挑戰。在極微小的世界中,似乎存在著那麼一點的可能:有些事似乎是以機率式的形態在運作者。──這種想法,在最近幾十年衍生了一些新的看法,但是就我個人而言,在經過數年的思考之後,依據我長時間建立起來的知識系統,在我認為:這個世界依然是百分之一百,甚至百分之一萬的完全式機械宇宙,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而我的整個知識系統,就是建立在這種絲毫不爽的機械式理論之上。

既然這個宇宙是機械式的,那麼,依照目前人類的想法,我們可以用數學式的推理方式計算出每一件事的結果,這也是現代科學所堅持的理想之一,就是用數學的方式來解釋宇宙萬物的一切。但是這裡牽扯到一個大問題,例如說:現在是中午十二點,如果我要計算明天中午十二點的時候我在幹什麼、我腦袋裡有什麼念頭、周圍又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則我必須要從現在的中午十二點開始做計算,那怕這計算的時間過程只有一秒鐘,在這短短的一秒鐘,世界上可能又發生了許多新的事件,而這些新的條件,卻沒有列在我的數學計算之上,如果我的數學計算過程中會不斷地加入新的條件參數,則我的計算永無止境──根據這個理念,計算過程本身就會對結果形成一種干擾!

也就因為如此,所以除了全能的上帝之外,世界上目前沒有一個人可以用人類智能的力量計算出未來所發生的一切,也就是說:人類沒有全知全能的預測能力,頂多只有部分而已,永遠不能夠說是具有百分之百預測的能力可以預知未來的結果。但是在理論上,只要複雜的數學電腦一直在運算,在理論上確實可以想像出這一台機器可以運算出未來所有的一切結果,只要他的參數顧慮的完全完備,也就是完美的周全。目前看起來,我們是辦不到的。

有人誤認為假如什麼事都不做,混吃等死,而我的生死簿上依舊是記載著我這輩子應該在股市中賺到一千萬,那麼,就算我啥事也不幹,則一千萬最後會必定從天上掉下來──但是依據我上一段的解釋,按照老天爺給的數學的精密計算,啥事也不做是一種罪惡的行為,惡有惡報,所以你在股市中的結果必定是不好的,這就是所謂的命中注定。

如果你在生死簿上記載著這輩子會從股市中賺到一億,而你確實是在股市中很努力打拼,也願意學習對的方法,那麼,除非你在未來的某一個時間點上面反悔了,不遵守正確的道路了,那麼,你就賺不到那個一億──有這種想法的人,只對了後面的一半,為什麼呢?因為老天爺可以算出來你未來將會對正道產生反叛的心理,所以你的生死簿上不會記載著這一輩子會在股市中賺到一億,而是一個虧損的數目字!問題是在於:我們自己沒有辦法看到那個數目字,那麼,我們要怎麼樣知道那個命中注定的盈虧數字呢?──其實很簡單,當我們自己努力的時候(這個努力包括正確的心態與正確的方法,以及正常的體力)我們就知道我們正在一條賺錢的道路上面;反過來,假如我們沒有遵循正道,存著投機取巧的心理,那麼,我們必定是在虧損的道路上面!就算有賺到錢,也是假錢,是虛偽不真的、是得到之後又將失去的。──這個信念十分重要,也是我們這篇文章的主題。

舉一個例子來講,命中註定這一件事情就好像賽跑,誰先跑到終點,誰就是勝利者,絕對公平,沒有例外,也就是沒有所謂的內定這種作弊的事情。所謂內定,就是你明明跑最後一名,結果大會裁判把你定在第一名,這就是作弊了。有許多股市投資人,把命中註定幻想成這種作弊,他們自己胡思亂想,設想出一種情況:假如自己做盡壞事但命中註定要在股市中賺很多錢,那麼,自己就算繼續做壞事,則那些錢還是會從天上掉下來──這種思考邏輯本質上就有相當大的漏洞,首先:既然你正在做壞事,則勢必影響你的結果,就算命中註定應該得到那筆錢,得來的也是骯髒錢、不健康的錢,遲早也會失去。記住:命中註定賺來的那筆錢只是一個數目字,上面不會標明這個錢的本質是健康的或是不健康的。

依照這個比喻,當我們在賽跑的時候,如果不想跑了,我們立刻就應該明白:我們是這場比賽的輸家。反過來講,當我們正在賽跑,如果我們努力不懈,我們就會有一種感覺,知道自己就是上帝選定的那一個人,我們即將成為贏家。換言之:只要我們踩在正確的道路之上,我們就會得到好的結果:只要我們心生邪念,不遵守正道,我們就知道我們的宿命必定是不好的。

以上這種信念,對於股市操作者非常重要。因為,如果你有一點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方法不是正確的,心態又扭曲,那麼你的下場一定是失敗。或者換一種情況:如果你的方法還算正確,但是心態不健康,那麼你就不可能會在股市中得到好的結果,因為你扭曲的心態,也老早就被上帝算出來,它會造成你虧損的結果。這背後的道理其實很單純: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我們班上有些同學認為:只要拿到老師所謂的「正確的方法」,照著使用,也一樣會得到好的結果──這種說法只對了一半,問題是:假如你自己心術不正,那麼,你在使用正確的方法的時候,也會把正確的方法弄擰,變成一種邪法,這就是六祖慧能大師所講的:「邪人用正法,正法亦成邪。」,所以我要再次叮嚀各位同學:不要認為拿到了老師的方法之後一切就會自動變成正確的,假如你自己的大格局有問題、假如你自己的思想不健康,則那麼你在使用正確方法的時候,會產生許多奇奇怪怪的拐彎點,會使你在操作的過程當中迷失了方法的正確性,把自己帶到虧損的領域。這是你自己心術不正的問題,不是因為老師的方法。

以下說盤勢。

在下跌數天之後,今天出現反彈,雖然沒有量,但總是好事,我們抱著樂觀的心態。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1.07 下午 15:0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