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25(五):勵志的季節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25():勵志的季節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今天是十一月二十五號,依照台灣的天氣標準來講,今年大概是在禮拜一,也就是十一月二十一號進入冬天的。

  每年到了冬天,我就會告訴大家兩句耳熟能詳的話:「秋高氣爽郊遊去,收拾書包好過年。」什麼時候收拾書包呢?就是冬天。

  像我們這種操作手,本來是業餘的,結果一年又一年,不知不覺就搞成職業的。所謂職業操盤手,其實就是要做更多的功課,把自己搞得更忙,於是乎,也就愈需要休息。但是,近十年來,台灣的天氣變成極端,不是夏天就是冬天,全年大概有七個月的時間是夏天,五個月的時候是冬天,秋天基本上而言是比較沒有的。──我之所以講這個,是因為在夏天的時候,其實是比較適合到外面去遊玩狂歡的,也就是舒解平常操盤時候的壓力;到了冬天,則要收拾起玩樂的心,反正外面天氣也冷,天寒地凍的,應該是升個小火爐,倒杯小米酒,裹著大棉被躺在家裡呼呼睡懶覺。在睡覺的同時,精力也就儲存起來,像冬眠的熊一樣,體力慢慢在睡夢中不知不覺地恢復。

  恢復體力,當然就是為了明年打算,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春天資金行情」。

  沒有操作經驗的朋友們,很難想像操作一個波段是需要大量精力的。假如這個波段發生是在春天,那我們就要在春天儲存精力。假如你是年輕人,可能感覺不太到,那是因為你在耗用你的青春、動用你存備在體內的青春能源──這股能源大概在四十歲以後就用完了,可惜的是,這個時候你已經變成職業操盤手了(假如你很幸運沒有陣亡),職業操盤手就要做更多的功課,也就是要下更多的苦工,結果呢?偏偏這個時候體力衰退了。

  所以,每年到了冬天,基本上我是希望自己能夠休息的。這個願望,在我們能幹的助理來了之後,得到了一部分的解決,這是我感到欣慰的。

  其實,每個人進入股市的願望都差不多,先是求發財,然後再追求人生的幸福。只是第二個階段的目標通常都還沒有達到就陣亡的人實在太多了。就我而言,我在進入第二個階段之後也是想要得到人生的幸福,因為財務自由了嘛,那時候我誤以為財務的自由就是人生的自由……後來,我很快的發現我搞錯了,也很快的糾正回來,但是,就在我十年努力工作的期間,台灣的社會風氣變了,大家都不再崇拜那些辛苦獲得成功的人,而是崇拜那一些天生就投胎在富貴人家,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又高又帥,搞不好還會講英文,這種人才是現在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觀。

  所以,我常常勸各位同學:進入股市之後所追求的目標也是分為一層又一層的境界的,人要往高處爬,不要往低處走。在財務自由之後,還有所謂的思想自由,各方面達到平衡之後,人生才有真正的幸福可言。

  雖然社會這種膚淺的主流價值觀不接受我們,但是我們既然是有理的,那麼得道者天助、自助者人助,只要你努力的方向正確,就一定會有正面良好的代價的。──這個道理其實很淺,但卻是我們常常複習的課程內容。

  尤其在冬天,氣溫比較低,大家比較心平氣和,可能比較容易聽得進去這一類的話吧。所以有的時候我會感覺冬天實在是一個勵志的季節啊。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1.25 上午 10:0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