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18(五):技術分析的馬前炮跟馬後炮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18():技術分析的馬前炮跟馬後炮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有同學問了一個很棒的問題:「我現在同時用兩條路線操作,一條是中線,一條是短線,那麼,當我遇到中線跟短線衝突的時候,我應該怎麼辦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先請同學了解一件事:能夠同時操作兩條路線,並不是普通的一般新手,而是較為熟練的老手。

  在學完基本的必修課堂之後,如果要更上一層樓,除了要更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之外,也要明白在今後的這一條道路上,將會使用到更多的「預測」成分。一個人的睿智、一個人的高瞻遠矚、一個人的遠見,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表現在預測法之上。所以,在練習基本功的時候,我們可以先做好兩件事情(否則預測法就成為沒有根的蘭花):

  一、先熟練中線操作法。──在這裡,因為我特別強調的是新手的「練習」,所以,既然是練習,就不能夠有太多預測的成分(很多預測都是臨場發揮),所以我們可以先使用班上教過的機械法,再把這一套機械法帶進歷史行情資料中做中線,準備一張白紙、一支鉛筆,開始做模擬操作,把進出點的日期以及價位、盈虧,寫在白紙上……這樣的練習大概要跑個三到五年以上吧。

  更重要的是:這種模擬練習因為沒有身歷其境,所以我建議你最好是一邊用很小很小的部位練習做短線,同時間在紙上進行模擬操作,例如從公元兩千年練習到2016年。

  這樣的中線練習久了之後,我們用紙上作業取代親身經驗的不足。

  二、下一個動作當然是練習你的短線操作法。──等中線操作熟練之後,就可以把班上教過的短線法帶到歷史行情資料裡面來跑報表。但是短線有一個麻煩,就是短線操作很難用機械法,那怎麼辦呢?唉,實在也沒有什麼辦法,那你就一根又一根的日K線去跑吧,每一根日K線你可能會有一些想法,就按照那些想法去決定你的操作策略吧!

  請注意:我現在講的是模擬操作,你在看到那根K線的時候,其實它已經是歷史K線了,年代已經過去了,所以你不可能身歷其境接觸到當天那一根K線從開始到結尾所有的環境參數的感受──我們沒有辦法完完整整的回到過去,所以我們只好勉為其難地假設一下:假如我是在有限條件的影響之下(像是現在還看得到的日K線、型態學、平均線、量價分析),雖然條件很少,但我還應該是有些反應,就按照這些反應在紙上做模擬操作吧!

  在這裡,我不是非常建議用短線的機械法來跑報表,當然你也可以試試看,例如十日線法,跑個兩、三次應該可以的,反正是練習,注重在培養觀念,建立起臨場的感覺,而不是實際拼輸贏。

  三、如果你已經熟悉了基本的短線法與基本的中線法──請注意:練習短線法的時候,就不要去管中線法;同樣的道理,練習中線法的時候,就不要去管短線法──等這兩種路線的方法都單獨熟悉了以後,我們可以試著進入下一個階段,就是「兩者混用」。

  在兩條路線混搭使用的時候,同學一定可以跟那位提問的同學一樣,發現許多問題。我建議你兩者混搭的交易一開始的時候不要把它當成正式交易,跟以前一樣,用極少量的資金去體驗一下,就夠了。大概在一個月之內,你一定會感覺到有些問題,這就對了,如果沒有問題,那表示你已經達到佛的境界,或者是你根本就沒有去思考,所以就不會有新的問題。

  四、開始做檢討。──如果你開始感覺有問題,一方面要找老師問問題之外,另外一方面你也要開始作策略了。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從現在開始,我們才稱得上是「XX分析」,舉例來講:如果我們從事的是「技術分析」,那麼,我在課堂上所講過的四種工具:日K線、平均線、成交量、型態學,就是我們做技術分析的時候所需要的四大工具。

  這裡面臨到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如果我們是在現在進行的市場做交易,那麼,沒有人知道你這筆交易將來是虧還是賺,此時,我們的分析成為「馬前炮」;如果,你做的這筆交易是模擬的,或是已經做完了,做完以後又過了好幾天,最好是一個禮拜以上,此時,我們的分析,就叫做「馬後炮」。

  我所要強調的重點是:對於馬前炮,你幾乎很難找到同伴跟你討論;對於馬後炮,你就要全力以赴了,因為它可能就有一個現成的答案放在那裡。

  現在市場上面絕大多數的操作者,都把焦點集中在馬前炮,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觀念!為什麼呢?因為除非你的討論對象跟你同門同派,而且又是在相同的心情、相同的運動反射神經、相同的周圍環境參數條件之下……也就是說你們兩個人處在絕大多數的參數都相同的狀況之下,你才可以把他當作你的參謀顧問,然後兩個人進行討論。除此之外,如果兩個人不同門也不同派,或是同門同派而不同心,或是雖然同心但他有心卻無力,那麼你們就不可能討論得起來,非常可能淪入「雞同鴨講」或是「公雞不了解母雞心」的窘況。所以,在我自己學習的時候,我只能夠謹慎小心地去從事我的馬前炮分析,其實,絕大部分的馬前炮分析,它的滋養來源就是我們平常練的基本功,也就是我們以前單獨在做短線法或是單獨在做中線法的時候,所培養的根基,只要根基培養得愈好,出手就愈有把握,不論是在理論上或是在自由心境的感受上,把握都會多了幾分。至於理論的部分,我想還是要交給你的老師去先幫你做規劃。其實我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你應該從四個方向,也就是從四大工具去做分析。

  至於馬後炮,已經事過境遷,所以我們要盡全力去做分析、盡全力去把自己的實力發揮出來!──為什麼在事過境遷之後反而要這麼樣拼命呢?因為這個時候你已經沒有心理負擔了!不像我們當時在實戰的時候,根本就不知道這筆交易將來是賺還是賠,此時會有相當大的心理壓力,在那個時候,過度的花時間去分析常常會加重自己的心理負擔,適得其反──但是在歷史的交易中,因為這筆交易已經過去了,我們是在做馬後炮,所以反而可以運用起我們現在所有的理智的力量、把你的大腦的潛力盡量發揮出來,去思考如果回到歷史上的那一天,你應該怎麼樣做、你應該怎麼樣做規劃。

  關於馬前炮跟馬後炮的問題,不但是長篇大論,也是我們教學的重點,以後我們有機會再來談。

  以下講盤勢。

  今天的盤跟昨天的看法差不多,短線震盪難免,中長線忍著點。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1.18 上午 10:0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