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14(一):股市中如何思考(16)~股市有所謂的自由操作思考嗎?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14():股市中如何思考(16)~股市有所謂的自由操作思考嗎?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在股市中,所有的投資人所使用的方法,基本上可以分為兩大類:機械法與預測法。

  機械法就是直接套用某種固定的操作流程,加入自己意見的彈性空間很小或是沒有彈性空間。預測法就是投資人憑著自己的學識能力,來決定未來的操作方向,就像打籃球一樣,每個運動員自由發揮,沒有一定的法則;就算是有戰術,也是靈活運用。

  但是,自古以來,就有一個問題始終纏繞著我們,一直到最近,還有同常跟我討論這個問題,那就是:我們在股市中,到底有沒有所謂的自由操作?到底有沒有所謂的自由意志思考?……人類到底有沒有所謂的自由的精神意識呢?

  從股市這一扇窗口望過去,我們看到了一個人類歷史上的大問題:我們真的是自由的嗎?

  首先,我們必須先確認一件事:所謂的自由,就是正當的、正義的、正確的,符合真理的。在這個定義中,自由是一個神聖的、崇高的名詞,俗話說人類有宗教的自由、政治的自由,甚至股市操作的自由,這種自由就是指真理的自由。

  接下來我們必須想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我們自己所追求的自由,是正確的嗎?……在股市中,我們可以很容易發現:投資人所謂的自由,其實不是真正的自由,而是妄想與胡亂操作。

  重點就在這裡:在俗世中,許多神聖的東西都會遭受到扭曲,這就是聖人與凡人的差別。自由本來是一個好東西,但是要去認識自由是要經過努力的,甚至我們可以講:人類之所以要受教育,就是要教導小孩子如何正確的去認識自由、體驗自由,進而運用真正的自由來讓自己得到成長。

  但是現在不是這個樣子,在功利主義過度繁榮之後,自由好像天上掉下來的,不必費什麼力氣就可以得到,這樣的自由,往往已經偏離了真正自由的本來意識,而變成一種胡作非為。在法治的國家中,人類定的法律無法約束人類所有的不道德的行為,所以有人就在法律沒有達到的空間當中,胡作非為。

  自由既然是崇高神聖的、自由既然是人類追求的一個高度的境界,那麼,自由就是必須要經過學習的,而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使用得當的。從某個角度來講,人類有天賦的自由,其實說穿了,所謂天賦的自由也不過就是人類有追求正義、追求真理的自由。這一部分的自由,在人類歷史上,確實是經過流血流汗得來的,年輕人不可不知。

  但是在現代社會中,自由這個名詞已經濫用了,偏離本義了。偏離本義的後果,就是變成「妄想」的代名詞。有時候,我一個人在夜裡沈思,想著「什麼叫做真正的操作自由?什麼叫做真正的財務自由?」……我只要稍一動念,就可以得到非常邪惡的答案,那就是:其實,我希望在股市中就算我亂作一通,我也可以變成大富翁;在股市中,就算我什麼也不做、好吃懶做,我一樣可以變成暴發戶;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天天吃喝嫖賭、姦淫虜掠,最後我還是上天堂……我的思想漫無邊界地亂飛亂跑、如野馬奔馳不可收拾,這就是我在邪惡的時候所謂的「自由」……再轉念一樣,這根本就不是自由,而是胡思亂想、妄想

  由以上的解說,我可以知道:人類其實沒有所謂"自我定義的自由",沒有主觀的自由。所有的自由,都是要跟真理伴隨而行,否則那種自由只會害死你。各位試著想想看,一種神聖的東西,怎麼會陷害我們人類呢?當然不會,所以那種自由是一種妄想,本來就不應該稱呼它為自由。人類所妄想的欲望,是想跳出真理範圍之外,建立起一套邪惡的法則……很可惜的,到現在為止,天公大道裡依然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而沒有被少數邪惡的人改成善有惡報、惡有善報──我相信有許多邪惡之人正在做這樣的努力,想要更改宇宙法則,於是他們在腦海中就已經先改了。沒錯,我們的精神意識是可以亂跑,但是因為我們人類的修行不夠,所以在思想自由亂跑的時候,很可能會淪入邪念之中。如果你修行到佛的境界,你的思想就始終維持在正確的軌道上運作,不會跑出界限。這就是孔子所說的:吾七十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境界。

  我再強調一次:世俗人類所幻想的自由,其實不是真自由,而是妄想。當我們被惡魔誘惑的時候,我們幻想我們可以跳出宇宙真理的軌道,就好像火車出軌一樣,依然可以奔馳在宇宙天地之間,去做我們自己「愛做的事」。──結果呢,做了這些愛做的事之後,我們依然自作自受,自食其果。

  以下講盤勢。

  今天的盤跟上禮拜差不多,短線震盪難免,甚至有可能繼續往下探底。在這裡,同學們要想一個問題,探底以後,如果真正到了底部,你還會把原來的多單部位給接回來嗎?──這個問題,多年以來都困擾著班上的同學,追究其原因就是因為耐不住性子,抱不住單的原故。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0.14 上午 10:5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